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极寒的春运需要暖心的“逆行
娄国标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1月24日,春运大幕拉开,中国人开始了一年一度“候鸟”般的大迁徙。数以亿计的人,带着一年的收获和期盼,向着家的方向,集中出发。

  一股西伯利亚“霸王级”寒潮凶猛来袭,许多省市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一些地方气温突破几十年来的历史低值,全国进入“速冻”状态。当春运遭遇极寒,人们的回家路途显得格外漫长。

  极寒天气里,许多人选择待在温暖的家中防冻避寒,但也有一些行业的工作人员,却无法享受温暖,必须“逆行”在风雪之中。1月24日、25日,央视新闻连续报道了这些春运回家路上的“守护者”,他们是交警、是道路维修员,是高铁桥隧工、列车上水工。他们顶风冒雪,对抗严寒,上山下河,攀桥进隧,维护着交通运输安全,呵护着广大游子旅人的归途。

  面对家的方向,每个人都期盼春运一路顺畅,希望回家的车快一点,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早一点。但老天爷仿佛要考验人们回家的“诚意”,不期而至的极寒天气,不仅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也给春运之路带来了重重障碍。大家也许还记得,2008年春运期间那场大范围的雨雪冰冻灾害,让多少亲情堵在了回家路上。而这次,由于应对得力,全国并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拥堵,铁路、公路、民航以及电力、交警等系统全员上阵,真情付出,保障着春运安全。可以说,春运之路顺畅,得益于这些春运服务者暖心的“逆行”。

  千里冰封之际,大多数人选择回到家的港湾,那里有一碗热热的汤,有一盏暖暖的灯,还有翘首期盼的亲人。将心比心,零下十几度甚至几十度的极寒天气里,谁不贪恋被窝温暖、家之温馨?是什么驱使这些春运路上的服务者抛开温暖、孤独地“逆行”?是岗位责任的要求,更是一种温暖回家的春运情怀。

  春运,既是一次大范围的人员流动,又是一次大团圆的民生展示;既是对乡愁乡约的集体回顾,又是对各种交通工具的集中考验。头顶飘落的雪,脚下踩碎的冰,还有耳旁撕吼的风,都在考验着这些春运服务者的意志。我们也许看不清他们的脸庞,但记住了他们顶风冒雪的背影;也许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看到了他们勇敢“逆行”的印迹。他们是春运路上最普通的劳动者,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如椽大笔,却用鲜为人知的默默付出,在冰天雪地间,绘就了一幅沁人心脾的温暖图景。

  回家过年,一个多么温情的期盼。此时此刻,无论你是已经在路上,还是准备出发,我们都要为这些春运路上的“逆行”者点赞。风雪中,他们是最美的风景;严寒里,他们是最暖的陪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