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价值”10万元的短诗担负怎样的使命?
陈方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故乡真小/小得只盛得下/两个字”——这首短短只有13个字的诗,在岁末年初引发热议。这首“迷你”短诗是湖北咸宁第二届世界华文诗歌大奖赛一等奖作品,奖金10万元。(1月17日新华网)

  无论是文学领域还是市场范畴,诗歌都算不上是这个时代的宠儿,但诗歌又时常会引爆舆论。一些人在谈论这首诗的“价值”,更多人盯着的却是它的“价格”。无论主办方的初衷是否在拿奖金博眼球,事实上最博眼球的恰恰是“一字7000元”的“价格比”。

  重金能否繁荣诗歌创作?当然不能。就其本质而言,诗歌是一种心灵的学习或者说学问,一字万金的创作,只会让艺术徒增功利和浮躁。所以,具体在诗歌大赛中,主办方更大的诉求应该是打造当地的城市名片,诗歌大赛只是打造城市名片的一个载体而已。

  在城市名片的经营策略上,不同城市有不同的载体。以诗歌创作为路径打造城市名片不是什么坏事情,多一些文化气息,总好过那些想方设法攀“名人故居”高枝儿的惯常策略。围观者只需看清这其中的诉求关键,13字的短诗到底值不值10万元,舆论场里这沸沸扬扬的争论,答案自然也将浮出水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