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沙霸”猖獗谁来管?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6-01-19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2月25日,有近1500户业主的大兴区中海国际港二期(简称中海国际港)开始交房,一场小区内的“战争”由此开始。交“战”的一方,是中海国际港业主、进驻小区的装修商,以及向小区内运送装修材料的建材商;另一方,则是一些不明身份人员。这些被称为“沙霸”的人踞守小区门口拦截运输车辆、垄断小区内建材并开设“市场”、向装修商收取并不存在的“业务员出入证”办证费……(1月18日《新京报》)

  “沙霸”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一种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有组织获取高额非法利润的垄断市场行为,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经媒体曝光、业主投诉、报警,警方也进行过无数次的查处,客观地说,“沙霸”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已趋于减少和萎缩,但在个别地区和位于偏远的新建小区却有死灰复燃的现象。但凡有“沙霸”猖獗的小区,都和物业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一般来讲,一个新建小区在大多数业主没有入住之前,都由开发商自己或指定物业公司暂行代管小区物业管理等事项。而在这个小区,有穿制服的物业保安和来历不明的身着便装的人员,保安查车证,来历不明人员查建材。如果没有物业公司的允许,这些“沙霸”是没法进入小区的。

  “沙霸”在小区内吆五喝六,垄断经营却没有受到任何阻拦,说明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物业的默许,抑或是有某种利益上的关联,在这点上,大家都心知肚明。“沙霸”的行为从法律上讲已经违背市场交易自愿公平的原则,以辱骂、威胁、拦截、恐吓手段向业主强行出售沙子等建材,获取高额非法经济利益,这本身就涉嫌触犯法律。但由于取证难等问题,使业主陷入维权困境。要想彻底取缔“沙霸”,一是整合联合执法资源,二是规范物业行为,决不允许“沙霸”进入新建小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