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警惕预付卡消费成陷阱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6-01-1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媒体披露了有关预付卡的消费陷阱。根据报道,遍布全国20余座城市的“水果营行”连锁店半个月时间数百家店面陆续关停,消费者的巨额预付款面临“一夜消失”的风险。这不是个别现象。近年来,在美容美发、娱乐健身、餐饮服务等行业,预付卡商家卷款潜逃现象多有发生,消费者损失惨重。(1月11日《经济参考报》)

  预付卡消费模式从原来的炙手可热到现在的声名狼藉,是多种作用力的结果,商家的诚信意识,国内市场的诚信环境,消费者的盲目追捧,政府部门监管的滞后,法律的缺失等等,这都是需要在今后该完善就完善,该补课就补课的地方。但是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提高防范心理,加强自我保护,也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不是反对一切的预付卡消费模式,但消费者在选择商家的时候,一方面不要被商家所谓的优惠折扣“冲昏了头脑”,更不要以为优惠越多也就越值得买。优惠越多,诱惑越大,那么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导致的损失也就越大。另一方面,消费者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购买预付消费卡,尽量不要选择大面额,动辄几万块的预付消费卡,不要嫌麻烦,毕竟现在麻烦一点,日后可能损失就会小一点。

  还有一点也颇为重要,那就是面对推出预付消费卡的商家,消费者不妨对商家本身也做一个大体的了解和考察,尤其是对于那些刚刚成立没多久,就迫不及待地发行预付消费卡,并且优惠额度又超过正常水平的商家,更要保持一份额外的警惕心理,多做观察再做选择,避免遭遇个别商家的“钓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