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冯小刚想用《老炮儿》捍卫什么规则?
韩浩月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老炮儿》通过冯小刚的台词一遍遍地强调,英雄究竟是怎么练成的,这些台词中的关键词包括:老礼儿、有面儿、规矩、局气、讲究……总而言之,冯小刚在片中饰演的六爷,是老北京的规则捍卫者,他不仅要面对儿子破坏规则带来的挫败感,还要面对一群代表“南方势力”的生瓜蛋子带来的恐慌感,而克服这两种情绪重新树立自信捍卫尊严的方式,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像年轻时那样去茬架。

  时代变了,社会规则里已不允许大规模的打群架、护地盘。当六爷背上长军刀骑着自行车独自去冰湖挑战“外地黑势力”时,影片把说不尽的孤独感、英雄老矣的无力感、一个人去战斗的悲壮感、岁月变迁的沧桑感融合在了一起,让人百感交集。影片最后六爷背刀艰难前行的长镜头,让人想起勇而有义的关羽,也让人想起单骑入敌营的赵云……但这注定只能是一场戛然而止的搏命之旅,六爷要的不是一场胜利,要的是他那一代人最看重的颜面。

  城区合并,胡同拆除,居民外迁,老北京人的生活环境与生活方式,这些年发生很大变化,由此带来的精神冲击,也在影响着世代居住于此的人们。《老炮儿》因为具备了这样一个功能,它在寻找一种失落的精神,这种精神由以下元素构成:群体生活酿就的邻人如亲氛围,凡事有边界、做人有底线的共识,怡然自得的生存境界,犯我者虽远必诛的尊严意识……《老炮儿》讲的不仅是老北京人的失落,也是其他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共同失落。

  影片也有改善空间,在篇幅方面,似可压缩掉20分钟,让节奏更紧凑些,一些与主情节关系不大的无效细节,如六爷几度去养鸵鸟的四合院,一些父子吵架的戏份,删除后并不影响故事。结尾的处理也有引起争议的可能,有人会喜欢结尾的精雕细琢、宏大刻画,但也会有人觉得时间冗长、煽情过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