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凝聚力量 编织梦想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时光以不紧不慢的节奏流淌而过,又到年终。感谢我们一起走过2015,相伴未舍。

  这一年,我们追忆已逝的好支书张明俊,解读一个个体生命造福他人的情怀,扑捉一位全国劳模身上的闪光点和离去的背影。我们纪念每一位执著于梦想的追求者,纪念为自己为他人辛劳过的人们。

  这一年,对个体劳动者或悲或喜的关注,是我们不变的态度。我们因外出的农民在春天里有了一份吃饭的岗位而欣喜,我们因酷暑流汗的工人接过一瓶绿茶而慰藉,我们因贫寒的学子拿到上学的一笔路费而感动,我们因寒冬里为农民工铺上的一床棉被而温暖,我们因患病的工友收到一笔互助保险而动容。我们从充实的感恩中看到万家灯火,在灯火中寻找家的温暖以及前行的方向。

  这一年,我们高举劳动者个体价值的旗帜,更多的普通劳动者通过双手成为劳动模范、杰出工人、能工巧匠、科技人才,他们将个人生涯与历史的嬗变、时代的进步融汇到一起。我们用理性的思辨与感性的激情,给每一位创造者提供舞台。

  这一年,对我们个体自身的反思从未停止。遍布工会组织的“三严三实”教育,让我们重塑与再生,工会人普惠劳动者的激情再次燃烧,在为阶级弟兄的付出中尽显品质。

  对每位个体生命生存状态的关注,是我们追求的深度和广度。

  每一位个体劳动者无忧而尊严地活着,是中国梦实现的基石!

  这一年,我们切割选取不同行业职工群体的断面截图,从对一批优秀班组民主管理的介绍,到对各个企业狙击市场寒冰创新发展的梳理,到对国测一大队首次自主完成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的回顾,一幕幕群体场景放在一起,就是蒙太奇式的2015陕西工人群体奉献社会的全貌。我们力图传递信心,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个弱者会被抛弃。

  这一年,省总上下步履匆匆,为尘肺病农民工救治疾呼,为“失独”家庭优抚奔走,为省部级劳模专项补助操劳,为女职工劳动保护呐喊,为将地方工人文化宫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求援,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深化动员……一切为了职工福祉,这就是工会秉持的传统,这也是工会存在的意义!

  这一年,因为工人的群体利益,省委书记赵正永两次讲话三次批示;因为事关职工的诉求,省总主席白阿莹数十次深入基层调研,各级工会组织力量下沉;为了更好地服务,工会实施每周工作七天制,工会自我革新悄然迈步;为了凝聚更为广泛的群体,全省上下掀起农民工集中入会的热潮;为了全省经济大局,一场声势空前的劳动竞赛持久进行……今天,我们特意呈现的“工会十大新闻”,绝不仅仅是“新闻”,还有背后陕西工运的历史,我们希望你能看到变革中的每一步前进。

  对工人阶层各个群体不同诉求和特色的素描,是我们求取的广度。

  各个群体利益的再平衡与劳动关系的和谐,是中国梦实现的现实要求。

  这一年,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工会改革试点工作布局,省总工会改进工会工作“50条措施”出台。从中央到陕西,一系列事关劳动关系的政策相继实施,拓展出我们无尽的盼望。

  国家从战略层面对全体劳动者和工会工作进行政策导向,是我们每个人期盼的高度。

  对劳动价值的重构与全面提升,中国梦才会异彩斑斓!

  我们用显微镜聚焦个体劳动者的脉搏,我们用望远镜观察陕西“三工”群体的行进姿态,我们用放大镜检索事关劳动关系的政策方向,我们的文字和镜头在你目所能及或者目所不能及的地方,扑捉信息、记录历史、汇集思想、梳理脉络、聚焦变化……

  记录不是记录的理由,关注不是关注的终点。夕阳的余辉普照,轻声道一句:“再见,2015。”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