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主要看气质”时代要抓住“治霾”关键点
柳林独客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在这个“主要看气质”时代,近年来导致PM2.5不断攀升的罪魁祸首“雾霾”,严重影响中国“气质”。

  现在“雾霾”其发生频率之高、波及面之广、污染程度之严重前所未有,以至多个城市PM2.5指数“爆表”,民众开始对赖以生存的环境忧心忡忡。“雾霾”一词也成为流行语,“治霾”成为提升环境“气质”的关键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赖以生存的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PM2.5,这个以前很少被提及的专业词汇迅速为大多数人所了解、关注,很多地方也陆续公布此项环境监测数据,以满足民众的知情权。

  环境是人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忽视了生态文明,忽视了环境保护,无异于缘木求鱼。每天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沐浴温暖的阳光,才是老百姓期盼的“中国梦”。

  中央已经明确提出,不仅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的主要指标。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将生态文明建设提上更加重要的议事日程。调结构、转方式,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已成为后GDP时代各地改革的“最强音”。

  我们必须重任在肩,将环保工作做到最前边,要“金山银山”,更需要“绿水青山”,才能实现企业的科学稳健可持续发展。目前,全社会正在打一场治霾攻坚战。治霾不是冠冕堂皇的作秀,而是实实在在的担当。治霾要抓住关键,需要全民总动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才能真正“走出雾霾见蓝天”,而不是等着老天爷赶走雾霾。不久前,中铁十八局集团三公司果断掐掉年均3万租金的蝇头小利,积极配合驻地,“还市民一片蓝天”治霾活动,坚决清理了租用该单位闲置房屋用于生产豆制品的涿州市田源食品有限公司,这一实打实的治霾行动,受到广大市民点赞。

  “治霾无小事”,该集团公司认为,打赢这场防霾治霾的攻坚战,作为一家有担当的央企,责无旁贷,不能甘当啦啦队。特别是在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有冲突时,必须走出“雾区”,舍小利求大义。为贯彻国家环保总局关于改善生态环境的有关要求,该集团公司建立了环保长效机制,编制了《污染防治专项方案》,所属各单位也先后制定了《环保责任管理办法》,一以贯之地抓好治污措施的落实落地。无疑,中铁十八局集团“小题大做”治霾的行动正为其“颜值”加分!

  雾霾形成是一个长期过程,治理起来也不会一蹴而就。要分阶段、分地区、分类别积极推进。全社会要“同呼吸、共努力”,才能切实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才能添彩中国的环保“气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