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公布导厕图倒逼公厕文明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网友在微博上大赞福州111路公交车司机制作沿途公厕位置图并贴在车厢内的做法,建议其他公交车效仿。该网友还调皮地称:“以前都是坐车想上厕所,下车还要找好久厕所,现在有了这个,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坐车想上厕所了。”

  公厕是否便利,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福州公交车司机在车上公布导厕图,既方便了群众,也是对文明素质的一种引领。然而,公布导厕图,仅是一两位司机、一两条公交线路的自选动作显然还不够,人们希望这种便民之举,能够成为福州的统一行动,甚至推广到各地。

  特别是,城市公厕不仅是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如建设和管理滞后,公厕数量偏少和布局不合理,男女厕位比例失调等,需要相关部门和市民共同努力。基于此,有关部门要求应按照城市建设规划和国家标准建设配套数量的公厕。比如,国家文明城市每平方公里公共厕所数量不少于5个,卫生城市不低于3个,人口密集区域还可再多一点。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一些城市管理者一心只抓GDP,而忽视了公共设施等民生工程建设,导致公厕成为城市中的一种稀缺资源,导致了市民如厕难。

  如此语境下,单位及企业的厕所,也成为公厕不足的一个有力补充,承担起了方便群众的社会责任。比如,湖南、广东、海南等省均出台了相应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单位和企业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为市民打开“方便之门”。

  可见,公布“导厕图”,倒逼公厕文明。城市公厕的建设和管理,是公共管理和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而且公厕作为一种公共设施,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城市形象。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有一句名言:“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因此,应采取多种途径,解决厕所数量偏少、布局不合理、男女厕位比例失调等诸多问题。要知道,解决市民如厕难,有利于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另一方面,市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要懂得珍惜爱护公厕,顺利通过公厕文明考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