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中大校园草坪不该沦为“口水”之地
乔木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山大学关于“草坪禁入”的规定招来部分师生的反对,同时引起社会热议。上周五,该校社会学教授王进带着学生到草坪上课,遭到学校保安的“驱赶”。12月11日,中山大学保卫处通过微博回应此事称:“校园不能成为随意嬉闹的公园和乐园,校园应该高雅有品位。”(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去年五月,各方代表便已经紧紧围绕着中山大学发布的草坪禁令展开过激烈的“讨论”。所谓公说公有理,婆说婆亦有道,但争执了半天,最终也没有形成一个能够让各方都“满意”的“共识”。

  但随着上周五王进教授不守“规矩”的行为发生,立时便再次点燃了“战火”,引发了新一轮口水之战,本该洁净安宁的中大校园草坪彻底沦为了“口水”之地。

  这可真是苦了中大校园内这块无辜的草坪了。在这场无谓的口水战中,草坪无非是为争辩各方提供了诱因并充当了战场而已。其实从双方所上升到的高雅或文化层面的高度来说,又与已经习惯于“默默无闻”、“逆来顺受”的草坪何甘呢?

  其实在笔者看来,所谓的中大草坪之争也并不是什么多难解决的事情。校方不允许人们踩踏,无非是怕对草坪带来损毁并影响校园景观的完好。说到底,还是对校内广大师生的文明素质存在不小的怀疑与不信任。其实大可不必,校方完全可以制订更为详尽的管理规定及有效的处罚措施进行监管,更何况还有保安在草坪四周进行适时监督与管控。而作为老师和学生们,其实也大可不必采取这种以硬碰硬的对抗方式,倒不如主动找上门去心平气和地与校领导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协商,相信会令问题的解决变得更加容易得多,而绝不至于闹到现在这种口水四溢的尴尬境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