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台湾综艺没落,造福了内地观众
黄啸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的综艺圈消息频出,好不热闹。先是蔡康永、小S宣布退出《康熙来了》,引网友不断挥泪挽留;后是多个微博账号曝料《天天向上》的主持团面临解散,矢野浩二、俞灏明、田源相继淡出,小五要回韩国服兵役,欧弟被传“单飞”后加盟浙江卫视……总之,千里搭喜棚,没有不散的宴席。

  “天天兄弟”解散,跟《康熙来了》结束看似呼应,其实有本质区别:前者有内功深厚的“救场王”汪涵坐镇,摒除多位主持哄抢台词且有人半天插不上一句话的“苦乐不均”格局,对节目来说,是沿革,不是削弱,是紧凑升级,不是销声匿迹。而曾经开创性的王牌谈话节目《康熙来了》停录,则是一个坚决的休止符。关于停录,蔡康永跟小S有一段对话。小S:“如果你不录,我就跟你一起。”蔡康永:“你不要那么急,感受一下可不可能自己做,或者和别人做。”小S却说:“我的事不用你管。”女人只会对宠溺她的人骄傲地说“不用你管”,而蔡康永当然会管小S,在他正筹备的电影剧本里,女主角就是小S.温文尔雅的康永哥像接纳自己的副人格一样,会继续把小S捧在手心。

  以蔡康永亦庄亦谐、举重若轻、不开黄腔、Hold住全场的功力,大陆综艺节目想抢他加盟都来不及。比起内地《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这类一集预算在1000万人民币规模的现象级综艺节目,《康熙来了》每集预算(除蔡康永、小S 酬劳)只有50万台币(约合人民币10万元),而这已经是全台湾制作预算最高的谈话类节目。资金流向就是人才流向,哪行都一样。蔡康永在大陆网络平台的主持“处女秀”献给了芒果TV的《百万秒问答》,据说,口碑优良,甚至传出他主持7小时,价码高达800万台币(约合人民币160万)的消息。蔡康永在大陆的高额身价和《康熙来了》制作资金捉襟见肘的局面形成强烈对比,从这个角度看,庙小供不了金佛,《康熙来了》不停录也不符合市场规律。

  《康熙来了》的结束是台湾“综艺圣地”沦陷的一座界碑。十年前到台湾,打开电视机,除了看看议员们打架,闹闹新鲜外,几乎每个频道都是综艺节目的天下:一水儿的无厘头、哗众取宠、耳目松弛、语无尺度,令人叹为观止,欢乐到受不了。这是台湾综艺的生命力,也是他们的局限。恶搞有什么技术含量啊,只要禁锢解除,脑洞大开,“大尺度”的内容谁都能学会。果然,多年后,台湾主持人与大陆雄厚资金,通过剪不断的血缘关系,嫁接出新生命力和混搭气质,节目效果大都有“优生学”上的先进体征,迅速完胜台湾综艺。现在上芒果台节目的明星,心理素质和体能都要强,其节目内容不止“恶搞加强版”那么简单。何况,像谢娜这样有人欢喜,有人烦的谐星主持人,也一边被吐槽,一边进了央视的视野,据说今年将入阁“春晚”。这一切,可以理解成是大陆主持界已慢慢有了松弛、开放的姿态。

  台湾综艺主持人中真正有内涵的只有蔡康永。可是在《康熙来了》的舞台上,却不太需要他展现丰富的精神世界。所以他骄纵着小S,让自己尽量与台湾综艺气质有机融合,一家亲似的闹这么多年,也算是圆满完成使命吧。蔡康永在《奇葩说》中所流露出来的悲悯通透、博闻强记、见多识广,充分展示了他的人格丰富、内存强大。这是新舞台、新搭档赋予的展示机会。如果说,与台湾综艺舞台的自由度相比,大陆综艺舞台有尺度、有言论限制是一种弱势的话,那么,以《奇葩说》《晓松奇谈》和汪涵即将推出的网络推理脱口秀《火星情报局》为代表的个性张扬、有尺度、有想象力的网络节目的兴起,则是更高级的创新优势,它们对“娱乐性”和“深度化”都有覆盖。加上那些有资金链支持的优质班底,大陆网络综艺正喜笑颜开。

  台湾“综艺一哥”吴宗宪说过:“综艺节目是用金钱堆砌的。不是我主持得不好笑了,而是现在的电视台多了,瓜分了收视。”台湾有上百个电视频道,每周都要播出上百个综艺节目,制作水平下降和收视群体的分化,使得台湾本土综艺节目江河日下。《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康熙来了》《全民大闷锅》等曾经拥有全亚洲拥趸的综艺节目都疲态毕现,张菲、胡瓜、张小燕、吴宗宪、蔡康永、陶子、小S、黄子佼等代表的一代台湾娱乐综艺势力,其流失方向一致指向综艺节目渐渐抵达峰值的大陆。

  而恰好,大陆综艺节目收视竞争激烈,已呈现“主持人荒”的态势。掰着手指头算一算,在大陆的综艺节目主持人里,真正称得上优秀的可能不超过10个人,这与我们每年制作的几百档综艺节目数量相比,悬殊太大。各卫视、网络节目对主持人已求贤若渴。而会搞气氛、素质全面、经验丰富、综艺特质佳、心理承受能力强的台湾主持人进入大陆,特别是主持网络化的综艺,简直是驾轻就熟,多年“娱乐感”有了极大用武之地,说不定可以开启他们的“新综艺时代”。他们融入内地综艺,就像水入沙土,有多少,吸收多少,多多益善——台湾主持人淘金大陆的供求关系就此形成。

  但值得警惕的是,台湾综艺界在亦步亦趋走向节目严重同质化后,终尝娱乐至死,并为此做出了检讨,现在又欲走“娱乐Plus人文”之路挽回失分。而大陆各大卫视、网络平台正在步其“娱乐为王”的后尘,至少“真人秀”有点泛滥成灾,不仅明星快不够用了,连明星的岳父都开始紧俏了。2016年的各平台综艺节目必定迎来一场更激烈的博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