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校外拼命补课考验师德一票否决的威力
堂吉伟德
//www.workercn.cn2015-12-11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出台“禁令”: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对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教师重点查办。

  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小的方面看是师德缺失,大的方面可定性为违规行为。若是采取底线宽容的原则,那么其就会有恃无恐。在国外,对有偿补课行为都实施极为严格的惩戒措施,在德国,教师作为国家公务人员,若是从事损害其职业的营利性活动,就会被视为渎职行为,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在美国,尽管各州的法律规定不完全一致,但基本在司法判例中严格规定了中小学教师业余时间不能从事有偿家教,所以无论雇佣合同有没有明确规定禁止有偿补课条款,如果教师在外工作或者兼职,都将面临解聘或不续聘的处理。

  今年7月,教育部出台《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划出6条“红线”,包括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严禁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等,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现象将重点查办。此次禁令依然没有解决“如何处理”的问题,对此有人认为,在现行的法律中没有禁止教师有偿补课的实质性条款,是导致治理难的主要原因。其实,抛开法律意义不言,从道德层面来说,教师作为公职人员进行有偿补课的渎职行为,已不再符合任教的资格,同样可以给予应有的处罚。教育部已实施“一票否决”多年,教师资格注册制也全面推广,能否通过此遏制有偿补课行为的泛滥,是对“一票否决”制度功效的最好验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