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对刻上了天的“到此一游”不能再手软
连海平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旅游景点乱写乱画“到此一游”已经备受指责,现在有人把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竟然带到了飞机上,在飞机舷窗上刻写“到此一游”。11月30日,上海飞沈阳的一航班上,机组人员就在飞机窗户内侧发现这样的刻字,机组人员呼吁旅客文明乘机。(11月5日新华网)

  “到此一游”绝对是具有典型意义的国民文化。从“梁齐齐”“丁锦昊”“路培国”到“吴昊南”,国内刻出国也刻、植物刻文物也刻、地上刻天上也刻……手段不断翻新,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剁手族”做不到的。这种人就算到了月球上,第一件事大概就是找块岩石,刻上“到此一游”。

  无论出于何种心理,说到底都是素质问题——公共意识缺乏、文明素养不足。素质提升需要教育,也需要硬约束,约束要硬到什么程度?不妨看个域外例子:今年3月,有两名美国女游客在罗马竞技场墙上刻字,被导游举报之后,当地警方以“严重破坏具历史或艺术意义的建筑”为由逮捕了她们,让她们在牢里反思反思。假如外部约束硬到这种程度,看谁还敢乱涂乱刻。话题回到在飞机舷窗上刻写“到此一游”,就算没有危害航空安全,也破坏了交通工具,航空公司完全可以依法追究行为人责任,哪怕不负刑事责任,仅经济赔偿也足够刻字者吃不了兜着走。既然刻字者留下大名,只要不是假名,按图索骥一查便知何方神圣。

  对已经刻上了天的“到此一游”,不能再手软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