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获得感就是答卷
姜伟超 张建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已近收尾。回顾三年的改革历程,正是以披荆斩棘,推石上山的精神,从改革的顶层设计入手,面对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调整敢于动真碰硬,从而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让人民获益,是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改革成败的关键。回望三年,人们愈发觉得这份获得感已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证件“一站式”办理、项目审批流程大大缩短、“先照后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新的时代音符……获得感是果,深化改革是因。从国计到民生,改革给予人民群众的,既有切身利益的保障,也有公平正义的实现。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来自于顶层设计的宏大布局,更来自全面深化改革细微举措的扎实推进。自2014年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以来,目前已召开过18次会议,审议通过上百份文件。为抓住改革关键点,对准焦距,击中要害,中央领导深入群众调研,推出了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顶层的改革意志与人民的呼声相互激荡,成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劲动力。

  如果说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那么增进人民的获得感也必是永无止境。今天人民群众所需要的,有衣食住行的保障,更有人生精彩梦想的实现;不仅经济要更加发展,还要更健全的民主、更繁荣的文化、更和谐的社会、更绿色的环境。

  大潮已经起势,会当中流击水。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没有“低垂的果实”,要啃硬骨头必然会有更大的干扰和阻力。在攻坚克难的改革深水区,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才能斩除阻碍改革的顽疾、冲破阻力;亿万人民群众也必将成为改革的强大动力和坚强后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