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对虚假折扣监管要零容忍
韩之江
//www.workercn.cn2015-12-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电商如此明目张胆地虚假宣传,搞价格欺诈,貌似聪明,实则是在砸自己的牌子,说得难听些是在砸自己的饭碗,是一个老鼠在害一锅汤。当消费者明白“双十一”并不能得到十足实惠的时候,大家的参与度可能就要降低。

  12月8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了部分“双十一”网购商品价格跟踪情况报告——大多数商品折扣“实在”的同时,也有三成商品折扣“注水”。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三次价格调查结果看,94款商品中,共有32款仍然能以不高于“双十一”价格购买,其中有9款比“双十一”价格还低。(12月8日新华网)

  “双十一”当天,一些电商平台以“清仓价”“限时抢购”“仅此一天”“双十一最省钱”等各种价格宣传,让消费者感觉似乎当天不买就吃亏。但中消协的调查,无疑给了消费者一帖清醒剂——“双十一”抢购,并非全是实惠,还可能吃亏上当,买得比平时还贵。这就非常直观地说明,“双十一”的一些宣传,存在着很大的虚假性和欺骗性,涉嫌价格欺诈行为。

  这些涉嫌价格欺诈的商家之所以能让消费者感觉便宜,主要在于部分电商平台价格标注混乱,既做不到明码标价,更做不到明码实价。比如某款女装吊牌价是528元,标称原价是1199元,折后售价89元,商品的折扣价甚至低于1折。调查发现,这些专柜价、建议价存在随意标注的情况,涉嫌虚假折扣。

  一些电商明目张胆地虚假宣传,搞价格欺诈,貌似聪明,实则是在砸自己的牌子,说得难听些是在砸自己的饭碗,是一个老鼠在害一锅汤。当消费者明白“双十一”并不能得到十足实惠的时候,大家的参与度可能就要降低。这种价格欺诈如果再加上网购商品的假货疑云,必然会对“双十一”购物节产生巨大负面影响,甚至会影响消费者对网购的信心。

  对于这些不良商家的做法,电商平台的提供者不能放任不管,要想办法约束商家的违法、短视行为,让他们学会老实本分做生意,不要对消费者耍心眼。对于涉嫌价格欺诈的网店,要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

  同时,政府价格管理部门要依法对随意标价行为进行规范,对于价格虚假宣传、价格欺诈行为,更是要零容忍。虽然很多商品都由市场自动调节价格,但明码标价却是基本要求。日常销售价格和节假日宣称的折扣价格应当有很大区别,只要日常随时关注各种商品的价格,在此基础上确定是不是存在价格欺诈行为,也并非难事。那么,为了国内商业或电商的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利益,监管者必须对假货和价格欺诈零容忍。

  “双十一”过去一个多月,“双十二”又在眼前。希望“双十一”出现的假货假折扣,“双十二”能够不再出现,而且永远不要出现。

  行文至此,突然想到近来国内兴起的赴国外购物潮,一些人跑到国外去旅游,同时大包小包地疯狂购物,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国内商家太不诚信,国内商品质量令人太不放心,价格并不见得就比国外便宜。如果国内的商家再不自律,诚信地做生意,相关部门再不好好管理,任由价格欺诈及假货横行,直接吃亏的也许是消费者,长远来看,则是将国内市场让给了境外商家,国内经济必将受到严重损害。要知道,现在人们跑到境外抢购的东西已经从奢侈品、洋奶粉到马桶盖、感冒药了,国内商家如果有点出息,就不要总在眼前的蝇头小利上打转转了,一再的不诚信,只会害人害己,贻害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