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每日写作业3小时”拷问教育减负
汪昌莲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法国的3倍,日本的4倍,韩国的6倍,中国学生睡眠普遍不足7小时。23点入睡的学生,初中达46.3%,高中生达九成。三成父母会选择帮忙代写。(11月29日《金陵晚报》)

  中国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3小时,为全球2倍,这样的“大数据”,是用孩子们的幸福和快乐换来的。前不久,河南南阳一名年仅15岁的初中男生,居然猝死在早自习的课堂上,令人痛心扼腕。

  可见,中国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3小时,当反思教育减负。首先,教育部门和学校,应当好家长的参谋,引导家长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家庭教育方式,不拔苗助长,不搞一刀切。再者,教育“减负令”,应增加处罚条款,不仅针对教育部门和学校,家长违反了“减负令”,也应该进行必要的惩戒。

  特别是,若想教育减负真正落到实处,必须推进教育体制创新。要打破“唯分数是举”的选才机制,代之以全面综合的考量,既要重视学生的成绩,更要关注学生的创造力和服务社会的精神,以此倒逼学校回到义务教育和素质教育“并驾齐驱”的健康发展轨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