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百姓少走弯路才能轻装上路
毛建国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务,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内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部署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相关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问题。《通知》特别指出,要砍掉无谓证明和烦琐手续。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奇葩证明”,上上下下都十分关注。从公开报道来看,李克强总理多次举例谈到“奇葩证明”。在今年5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一连讲了三个故事,其中一个就是“证明你妈是你妈”。在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再次举了一位女士“耗时8个月开不到一份未婚证明”的例子。在这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没有依据的证明必须废除。

  其实很多人已经猜到了,面对“办证多、办事难”,将有大动作出台。只是没有想到,这个动作来得这么快,来得这么猛。《通知》明确指出,要坚决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烦琐的手续,大力推进办事流程简化优化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快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扎实推进网上办理和网上咨询……态度不可谓不坚决,方向不可谓不明确,举措不可谓不有力,而且提出的路径选择切中肯綮,抓住了问题的要害。

  应该说,经过持续讨论,舆论对于“办证多、办事难”有了更理性和更深刻的认识。相对于那种“开证明就是瞎折腾”的情绪化观点,现在舆论越来越倾向于有些证明还是有存在必要和价值的。如果不问青红皂白一味取消,可能带来一些新的问题。也正是因为情况的复杂性,加大了简政放权的难度,有些地方有些部门以此为由,放任、纵容甚至制造了“证明扰民”。

  当取消的则取消,不能取消的也不能扰民。曾有观点表示,让公民开证明,从本质上讲是一种推卸责任。换言之,即使要开证明,也不能扰民,不能给公民制造麻烦和负担。这是从总体上梳理现行证明,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进行格式删除。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证明,办事部门可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证明材料”,也正是强调了有关部门的责任。

  “互联网+公共服务”,是《通知》的一大亮点。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互联网+”越来越深入人心,也发挥出了越来越显著的作用。《通知》指出,要加强信息公开透明,推动数据开放共享,特别强调要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打破信息孤岛,推动信息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发力“互联网+”既有利于提升政府现代化水平,也从源头上避免了各类“奇葩证明”“循环证明”。

  当然,“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通知》的印发还面临着落实问题。但就目前来看,共识已经形成,举措可行有力,百姓满怀信心。《通知》的印发,指向的是让百姓少走弯路,而过往的事实表明,百姓少走弯路才能轻装上路。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人们自然充满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