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根治“奇葩证明”重在列出权力清单
辛望
//www.workercn.cn2015-12-02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奇葩证明”的核心是官僚主义+不负责任,只要自己不担责,哪管百姓跑断腿。所以,根治“奇葩证明”的方子就是要求办事部门开出权力清单。换句话说,“要我开证明,给个理由先!”

  近年,“奇葩证明”、“办事跑断腿”等新闻层出不穷。

  “该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这是广东市民陈先生准备出境旅游时遇到的尴尬事。

  浙江诸暨一市民为了补办一张火化收据证明他母亲被火化,他在4年间跑了8趟殡仪馆仍未能成功。

  江苏市民李先生说:看到公办学校招生通知,便开始筹备起来,可发现不管是登记还是报名,都需要小孩的出生证原件和复印件。但几年前因为家里失窃,小孩的出生证丢失了,这可怎么办?还可以登记报名吗?遇上要证明“爸爸是爸爸”的问题,李先生很愁。

  离婚也被要求证明是正常人?一位市民张先生因为在30年前曾到精神医科中心咨询过,而后和妻子办理协议离婚时被要求出具是正常人的证明。最后张先生到精神医科中心做了必要的检查后,才拿到了是正常人的证明。

  有人统计,从娘胎里的准生证,到死后的骨灰存放证,国人人生不足百年,仅常用证件证明就达一百多个,这种办证的人力财力消耗够让百姓喝一壶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相关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

  办证多,办证难,“奇葩证明”层出不穷?究其根本,与各级权力部门都不愿意负责任有直接关系。因为政府办事的每道程序都需要上一道程序合法,而办事的衙门觉得最省事的办法是,上一道程序已经认可开证明了,这样我就用不着把关担责了。即使出了问题,也可将责任推给上一道程序。由此可见,“奇葩证明”的核心是官僚主义+不负责任,只要自己不担责,哪管百姓跑断腿。

  古人云:上医治本。要想精简办事程序,减少繁琐证明,治本之策还得从遏制官僚主义入手,而官僚主义的根子在于占有了法律之外的权力。所以,遏制官僚主义的最好办法就是开出权力清单,让那些衙门要求百姓开某项证明的时候,说出其被授权的法律根据来,换句话说,就是“要我开证明,请说出理由先!”

  此次国务院的《通知》明确指出: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确需申请人提供的证明,要严格论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并作出明确规定,必要时履行公开听证程序。这其中的要义,也正是再次明确,如果衙门说不出明晰的权力来源,今后不得乱出规定,随便让百姓回家开证明。

  今年7月以来,民政部、公安部等多部委接连下发通知,明确规定了一些不再开具的证明,但一些办事机构对证明材料的需求并未减少,上了禁开清单的证明依然要开,出现了让群众夹在“一边要证明、一边不给开的尴尬境地”。对于这些所谓的“二衙门”,看来有必要一并纳入法律法规监督范围,如果说不出法律根据,今后也不得乱提开证明的要求,否则视为“违法”,可以提起公益诉讼,还得依法赔偿百姓“精神损失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