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莫以“双提高”弥补“养老金窟窿”
秦川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关于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的说明》显示,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项,剔除财政补贴等收入,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费收入为18726亿元;基本养老金支出为19045亿元,收支相抵为负的319亿元。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收入,首次低于基本养老金支出。(11月22日新华网)

  基本养老金出现缺口,并不让人过于愕然。中国社科院“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课题组认为,提高退休年龄和提高领取居民基础养老金年龄,能大幅降低养老金缺口。“双提高”一旦真正实现,确实可降低养老金缺口。

  众所周知,目前延迟退休年龄正在推进,事实上,延迟退休年龄,已经意味着推迟了国民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但弥补养老金缺口,有多种途径,不能仅拿国民“开刀”。正如有网友所称:补养老金缺口,别总盯着百姓的腰包!

  集思广益,多策并举,而不是只在一个羊身上薅毛,才能真正解决养老金难题。弥补养老金缺口,固然需要“节流”,也需要开源,比如可加大财政补贴。据统计,我国社会保障支出仅占我国财政支出的12%,与一些发达国家30%至50%的比例相比,明显不高。如果适当提高财政支出的比例,养老金缺口就会小一些。

  众所周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相关决定明确提出,要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多年来,坊间也一直建议提高国企利润的上交红利。国企,国家的企业,盈利甚丰,“匀”出一部分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显然名正言顺。

  此外,还可以提高养老金的运营收入。据统计,我国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启动投资运营,多年来的年化收益率一直在2%左右低位徘徊,甚至赶不上CPI增速。因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钱赚钱。诚如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所称,多元化的投资组合能够避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