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我们从民警顾方身上看到……
雷钟哲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53岁的吴权波(化名)第一次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户口本。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是“黑户”,时常面临出门坐车难,打工没有人敢收留的尴尬局面。今年初,他向西安太华路派出所申报户口,社区民警多次赴铜川调查后,最终帮他办理了户口。(10月27日《西安晚报》)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在大多数人眼中稀松平常的户口,却对有些人非常为难,甚至一当“黑户”就是多年。当了53年黑户的吴权波,就是这些人其中的一位。

  白天不知夜晚的黑。对于吴权波来说,没有户口,也就没有身份,出门买车票都是难事,更别提成家了,“谁敢跟我啊”,吴权波说。因为和弟弟的名字只差一个字,后来他打工时便借用弟弟的身份证。可2012年弟弟去世,户口注销。

  如今,能够证明他身份的父母双亲已经去世,本来可以推诿的户籍申报,却让西安市八府庄社区民警顾方上了心。他想到了这个50多岁的男人面临的尴尬,于是沿着他父亲和弟弟户口迁移的轨迹查询,又通过走访调查,最终在吴权波父亲人事档案里找到了他们父子的有关证明。但仅靠这个关系证明,依然没法给吴权波办理户口。后来民警了解到,吴权波7岁时还在河南获嘉县生活过一年。民警与获嘉县公安局取得联系,获取了吴权波在当地派出所无户籍信息的证明。随后,在得知吴权波的继母家住在周至城关地区后,顾方又驾车前往该辖区派出所调查,并获取了吴权波在那里无户籍信息的证明。今年夏天,顾方3次前往铜川调查,因为吴权波在这里生活的时间最长。今年10月份,终于取全了证明材料。日前,吴权波从民警手里接过了户口本,实现了他多年来的心愿。

  中国梦也是个人梦。吴权波的梦,可能就是拥有自己的户口,摆脱没有户口带来的梦魇般的尴尬。如今在民警帮助下,这个梦终于梦想成真、梦圆古城了。我们在民警顾方身上,看到了“三严三实”,看到了执政为民,看到了民本情怀和同情悲悯的善良,看到了作风的转变和群众希望看到的办事的热情。没有这个耐心和认真,户籍统计数量不仅是虚假的,而且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会越来越趋于疏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