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重霾锁城,预警机制别停留在纸上
朱达志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7日开始,沈阳等地持续严重雾霾,令人惊心。而更让人吃惊的是,沈阳市发布重度污染一级预警数小时后,环保局工作人员却声称并不知情,市区里仍有大型建筑工地违反禁令继续施工而无部门出面制止,环保局官方网站竟也瘫痪了近2小时……各种的不通不畅、反应迟滞,令人疑惑又遗憾。

  8日,沈阳市遭遇六级严重雾霾污染,全市PM2.5均值一度达到1155(微克/每立方米),局地一度突破1400.遗憾的是,新华社记者在沈阳市政府、沈阳市环保局、沈阳市教育局等单位的官方网站上,都没有看到关于此次雾霾的预警信息;而记者登录沈阳市环保局官网,却发现网站已经瘫痪。

  该局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官方微博及本地媒体发布了预警;而迟至8日15分,有关预警信息才在该官方微博上露面。相关部门有没有想过,究竟有多少市民在雾霾锁城时会有事没事去刷微博,又有多少人会去刻意关注环保局的官微。

  最重要的是,预警究竟是拿来干吗的?预警一发布,就万事大吉了吗?根据空气污染相关预案的要求,实施一级应急响应措施时,城区内需强制性停止建筑、拆除和道路的施工作业。可是8日晚间7时许,位于沈阳三环内的一建筑工地仍然机器轰鸣,工人们说,他们并没有接到停工通知。这样严重的问题,恐怕不是一句“信息梗阻”就能合理解释。

  预警也好,预案也罢,显然这个“预”字很重要。如果严重污染业已形成,相关“预案”还束之高阁,至多象征性地公布了事,甚至连重要职能部门都不知情……那么,且不说这个“预”名不副实,即便是事态已然严重之后的应急响应,也只会是一句空话。当然,如今空话、假话、大话,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早已不是新闻;但是空到这样的程度,恐怕会让沈阳上空这几天空前威武的雾霾君都自愧不如。

  在网上,关于霾锁沈阳的段子很多:“出门一回头,家不见了”,“城市建筑踪迹全无,只剩商家霓虹灯大字孤零零地‘悬’在空中”……但比城市建筑“不见了”更刺激人的,是政府部门预案落实层面的“不见了”。

  说起来,沈阳市这次重度雾霾天气,本算不上突如其来。可当地相关部门用失败的“应考”表现,彰显了应对的无方:从预警信息发出,到应急预案落地,都显得那么漫不经心。试问,若有关部门面对这样已然是灾害的极端天气无所作为,对市民的健康和生活工作环境无动于衷,那“看得见”的治霾决心与对民生关切又在哪?在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可以套用一下古人说法,懒政猛于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