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带孩子周游世界,就有波澜壮阔的人生吗
高路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放开两孩后,很多人有兴奋也有焦虑,兴奋的是能生了,焦虑的是怎么养,担心财力不够、精力不济。抚养焦虑的一个极端案例是,上海一对年轻夫妇,卖掉了房子、公司股份,买了辆房车,带着两岁大的孩子准备用5年的时间周游世界。因为有儿童教育专家称,0到6岁对小孩的脾气性格形成非常重要,所以他们想让孩子体验世界,走进生活。

  专家的理论用古话来说,其实就是“3岁看老”。与之相类似的还有“富养女穷养儿”的理论。这样的儿童教育专家相信大家都碰到过,或在现实中或在书本里,他们用各种理论和数据来说明童年的重要性。儿童教育专家是个神奇的职业,虽然他们说的话很难印证,但他们总能将一个人的成长与童年的经历联系起来。

  既有古训作为依据,又有心理学佐证,这让很多家长都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也许大家都没有这对夫妻的勇气,但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大家的焦虑都是一样的。担心输在起跑线上,担心一步错步步错;成绩好了担心性格问题,性格好的又想着要一个好的成绩。上海这对夫妻为孩子坐井观天焦虑,而一看到有人为了孩子竟然弄到倾家荡产的地步,大家就更焦虑了。

  我想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后代知书达礼、落落大方,最好还能宠辱不惊,希望我们犯过的错孩子不要犯,自己走过的弯路,孩子能在教育阶段就避免了。当这种希望与现实差距过大时,有些人就开始怀疑自己的教育方式是不是错了。

  我理解家长的做法是想用多经历一点的方式给孩子更高的眼界。人生的经历能增加人性的厚度,但这种环境与内心的互动并不总是正向的。对一个不足3岁的孩子来说,每天的生活都不一样,每到一个地方都有新鲜感,会让他对世界充满好奇感。但总是在漂泊之中,居无定所,没有固定的玩伴,没有稳定的朋友关系,会不会增加他的不确定性?让他总是处于努力适应环境和不安之中?旅途中的生活在大人眼里是浪漫,但在孩子眼里也许只是不停地走不停地换。

  小时候游山玩水不代表长大以后就会豁达开朗,小时安静也不代表大了就封闭,小时了了,大未必佳,有很多成功的例子也同样有很多失败的例子。富养和穷养都有不足的地方,希望用波澜壮阔的阅历充填孩子的人生,这其中的风险并不比坐在家中安安稳稳过日子要小。有条件让孩子开阔一下眼界自然好,但弄到卖房的地步,就不免偏执了。社会的组成本来就是丰富多彩的,有外向的也有内向的,有好动的也有喜静的,人生有各种不同,但性格没有优劣之分。一些人善于表达,一些人热衷于做事,只要愿意付出,相信每种性格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人生之路。

  面对孩子的未来,塑造很有必要,但更多的时候是引导。宠辱不惊,这已经是一种很高的人生境界了,用在一个孩子身上太过沧桑也没有必要,而且这种淡定恐怕也不是家长能给予的,而是需要孩子在与人相处中一点点学会,在挫折和成功中体会。这种人生磨砺的过程恐怕是速成不了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