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缓解留守儿童之痛理应纳入全面小康规划
辛望
//www.workercn.cn2015-11-03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留守儿童形势的严重性逼着我们做出决断,有必要从国家意志的层面做出总体规划,明确政府在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上的主体责任,带领全部留守儿童一同迈入全面小康

  最近有两则关于留守儿童的消息,让人一则是忧一则是喜。

  忧的是湖南省邵东县新廉小学3个留守儿童联手,日前将一位值班女教师活活打死,抢劫钱财后又若无其事了上网吧逗留去了。这三个留守儿童中,最大的13岁,另外两个分别是12岁和11岁。这3个孩子如此凶残弑师的真相一经发布,让全社会为之震惊。试问这3个小杀手为何如此凶残?病根全部指向他们全都是缺少陪护的留守儿童。

  喜的是针对近年来留守儿童问题频发,监护人严重缺位难题,10月28日,四川启动“童伴计划”项目,从10个县的100个村分别选聘、培训一名“童伴妈妈”,每人负责一个村的留守儿童,目的是通过试点,试图弥补部分留守儿童的亲情缺失。四川启动的这项计划虽然只能先期惠顾100个村的留守孩子,但着实让人看到了当地政府希望真正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决心。

  留守儿童由于父母监护养护缺位,普遍存在心理发育不良、学习成绩低下、安全感差等问题。而我国留守儿童群体之大,也是一项世界纪录。全国妇联发布的《中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超过6000万,总体规模在扩大。留守儿童约占农村儿童的37.7%,占全国儿童总数的21.88%。试着设想一下,全国约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儿童每天生活在缺少父母陪护的环境里,他们的天空该是怎样的黯淡。

  近年来,全国各地出炉的关爱留守儿童的计划和项目也算不少了,但绝大部分是民间或者社会公益组织的自发爱心行动,这些行动缺少统一规划和强大的政府力量支撑,虽然情怀感人,却如同杯水车薪,难以从全局上解决留守儿童之痛。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认为,近年来出现的一些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困境表明,在家庭监护缺位的情况下,如果国家和社会不能提供补位性保护,就会对未成年人造成持续伤害。因此应当明确政府主体责任,建立未成年人国家监护制度,强化政府主体责任。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现在看来,小打小闹无法从全局层面上解决留守儿童的问题,仅靠爱心人士之力也无法动员那么大的资源解决6000万留守儿童的痛苦。形势的严峻性逼着我们做出决断,有必要从国家意志的层面做出总体规划,以立法的形式明确政府在促进留守儿童问题解决方面的主体责任,动员国家和社会资源为从根本上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创造条件。

  中共中央十八届五中全会已经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为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立下了军令状。全面小康的社会肯定包括全部的留守儿童和他们的家庭,也包含着所有祖国花朵的幸福和快乐。

  应该认识到,即使有一个不快乐的留守儿童,当地的全面小康的成色也会打上折扣。拥抱所有的留守儿童,让进步中的社会与每位留守儿童携手同行,理应尽早进入全面小康的规划视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