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改革的红利不能坐等
曹鹏程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北京市相关领导日前透露,明年全市将全面完成1200家污染企业的退出任务,比原计划的2017年提前一整年。自从北京市委全会审议通过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开始,整个7月密集地呈现出关于“京津冀一体化”的各类话题。改革如投石入水,从各个角度激起涟漪。

  能够看懂大局的企业家都该明白,这一次企业退出的要义,并不仅仅是从地理上搬出首都,更在于从性质上搬出污染企业之列。京津冀已签订了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治理污染的资金跨省扶持已经启动,下一步还要继续形成携手治理的决策、行政及执法机制。国家对污染企业的态度,明确而坚决。达不到相关国家标准的企业,北京不会要,北京周边的地区也不愿要、不应要。对许多企业来说,与其抱着“转移”想法,打一枪换个地方,不如借着“搬家”机会,早一点抓住升级转型之后的发展机遇。

  不管是改革者还是被改革者,都需要习惯用超前一些的眼光来看待改革。京津冀一体化,仅仅是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的一个具体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治国理政的思路决策可谓环环相扣,“十三五”蓄势待发,中国未来的形象已清晰可见。在这种情况下,主动把握改革方向,规划未来的发展,就是在把握未来先机。

  是危还是机,完全在于当事者对改革的具体把握。由此看来,号准了改革的脉,还要拿出给自己动刀的勇气。早一步跟上改革的思路,就有可能早一天占据主动。如今到处在讲“下好改革的先手棋”,从广义讲,这不仅是对各级领导的要求,也是给所有局中人的启示。我们今天所经历的,是一场系统化的改革,各级政府、每个企业甚至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改革的红利,从来不会从天而降,全面深化改革带给我们的,是对中国未来的前置规划,而那些相信未来、敢闯难关的人,终会成为新时代的改革成功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