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惠民改革举措落地要靠多方合力
金备
//www.workercn.cn2015-10-15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4日《河南工人日报》报道,河南省民政厅下发《通知》,全省婚姻登记机关已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单身证明或者结婚登记证明。

  今年6月,新闻媒体爆出一条新闻,胡女士为将户口从昆明迁至成都,被要求开一张“未婚证明”。而为了开这一证明,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5月,胡女士从成都到昆明来回至少跑了4趟,花了8个月的时间,经历了一个开证明怪圈。群众办事开证明多开证明难的问题,甚至引起了国家总理的重视。9月中旬,国家民政部下发通知,从9月15日开始将不再开具(无)婚姻记录证明,从源头上倒逼一些办事机构杜绝事无巨细都要求办事人开具“证明”的不良风气。应该说,这一举措是惠民之举。

  虽然政府部门禁开诸如婚姻总状况证明是改革的惠民举措,但假如某些单位给群众办事时,却没有减少办事群众持有“证明”的规定,惠民举措就难以落地。10月13日《羊城晚报》报道,广州市民张女士称,家人看中一套房子,已经交了定金,准备签合同时,开发商称房管部门仍要求提交“单身证明”,否则网签会过不了关。但民政部门不开证明了,其他部门又均称无法开具这样的证明。眼看开发商给定的期限就要到了,可因为没这个证明,贷款办不下来,房子过不了户。

  今年7月份以来,民政部、公安部等多个部委接连下发通知,专门整治各领域滥开证明现象,明确规定了一些不再开具的证明。但在一些地方,不少机构对证明材料的需求并未减少,令上了禁开清单的证明依然不得不开。据新华社报道,8月26日,一位孩子的母亲拿着离婚证,找到江西南昌一派出所,让警官开具她和丈夫“离婚是真离婚”证明,如果没这个证明,“孩子就不能在其户籍所在地学校注册”。

  当人们为减少奇葩式的“证明”举措欢呼时,不得不思索为什么社会活动中,规定需要办事的老百姓开具的证明越来越多?

  一方面,有人口流动性大、对人知根知底难度加大的原因;还有经济活动频繁,涉及的利益方较多的原因;更有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不完善,道德底线易被突破,不得不用“证明”来尽可能保障少些纠纷发生。另一方面,一些办事单位比较官僚和懒政,也是造成证明泛滥的重要原因。

  所以,随着有关部门禁开证明事项的增多,要想让这些惠民改革举措真正落地,一些涉及群众办事机构对“证明”事项必须做出相应调整,比如以后哪个单位需要老百姓出具政府部门禁开的证明,使用证明单位可以到相关部门进行信息核实,通过部门间直接对接信息,不再需要当事人在用证单位和政府部门之间往返奔波。与此同时,还需全社会构建好诚信体系,杜绝为利益而造假的现象发生。

  只有这样,才能让惠民的改革举措发挥出最大效能,使群众办事更方便和快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