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提高自行车出行率要先解决路权问题
许庆惠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前几天,北京市交通委发布消息说,今年年内,北京将完成《北京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规划》编制工作,以及二环路、三里河、南锣鼓巷、什刹海、奥体中心等“一环八区”步行和自行车系统整治改造工程;公租自行车将达到5万辆规模。到2020年,北京自行车出行比例将从目前的12%上升至18%,绿色出行比例有望达75%.

  遥想当年,在咱北京,从大马路到小胡同,到处都是自行车。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共有自行车800多万辆,市民的自行车出行率为62.7%.那时节,每天的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长安街上的自行车道上10多辆自行车并排前行,犹如潮水般奔涌,蔚为壮观。当时的北京,号称是自行车的王国。

  可现如今,满北京到处可见的是汽车。甭管是大街还是小巷,路边都塞满了汽车。您要想在汽车夹缝中骑行,没点闪转腾挪、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功夫,还真不灵。

  绿色出行、自行车出行是我们每一位北京市民都希望的出行方式,既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有益健康,还能减少开支。但由于受到来自马路上的汽车、横冲直撞非法载客的残疾人摩托车、高速逆行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以及送快递的悄无声息的电动车的安全威胁,骑车出行的人越来越少了。特别是家中有骑车上学的孩子,家长们每天都揪着心,生怕孩子被车碰着了。

  北京市交通委关于建立北京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的消息一发布,让我们眼睛一亮,感觉到北京自行车出行的春天就要来到了。

  以我在北京骑了近50年自行车,现在仍然以骑车为主要出行方式之人的角度分析,要想真正能提高自行车的出行率,首要的是要解决自行车的路权问题。现在几乎所有的马路两侧辅路都变为机动车停车场,严重挤占了自行车的行驶空间。骑行者只能在停放和行驶的小汽车夹缝中艰难前行。

  所以,要想让更多的人放弃开车,加入到自行车出行的行列中,就应该在如下几方面多下功夫:一是建立适合自行车出行的路网提示系统,通过移动互联网定期发布,让更多的人通过手机、微信等现代化的传播工具获取绿色出行信息,排除这个路网中一切阻碍自行车出行的障碍;二是将阻碍自行车通行的道路两侧辅路原本属于自行车道的机动车停车位迁出;三是压缩、减少支路、胡同的机动车停车位;四是增建自行车专用车道并保持连续性。五是加强对自行车专用车道的监管力度,除自行车外,一切车辆禁止入内;六是建设自行车停车设施,以防乱停乱放和失窃。

  在韩国首尔,有政府投资兴建的立体自行车停车楼。你推着自行车到停车楼收车口,刷一下卡,自行车会自动随传送带进入停车楼。取车时,在取车口再刷一下卡,一会儿,自己的自行车会自动从传送带送出。这样既保持了街道的整洁,又没有丢车的可能。

  有条件的单位,特别是各级工会组织,应该在本单位组建职工业余骑行队伍,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只要我们人人都抱着为首都的天更蓝、水更清贡献自己力量的想法,到2020年,北京的绿色出行率达到75%一定会实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