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现代社会应多些“静静的”视角
毕晓哲
//www.workercn.cn2015-10-09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网友爆料,嘉兴一6年级女生作文言辞犀利:“虽然高速免费,但还有油费,门票费,买东西的费用,而这些东西义乌小商品市场都有,景点里价格翻倍……高速免费,所有人都来占便宜,变成慢速……后面像超大羊肉串,把汽车串了起来。”(10月7日《人民日报》)

  这名小学6年级女生的作文一时走红,并被媒体普遍转载,实际上折射出一种民意舆论诉求。该名女生的作文题目为《静静》,内容是以该女生的独特视角和观点对国庆黄金周进行了评价,文章不仅文笔精练优美,也直接道出了多数人的心声。

  然而,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这一事件,说明多数人在现代生活中“静”得远远不够。要么是没有足够的勇气“静静”,要么是外界所迫没有足够的条件“静静”,这或是每一个人面临的无奈或挑战。但作文《静静》应该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考,我们在节假日扎堆出行和休闲,这本身不就是“找堵”、“找不自在”么?我们为什么非得“从众”?我们为什么没有更多的拒绝“从众”的勇气?表面上是因为休假休息安排的“扎堆”,但背后却是部分人群对休息休假安排的不理性,包括不理性不理智的盲从。多数外出人群的目的不是“放松心情”和“休闲”,而是为了出行而出行,甚至为了面子而出行,为了面子而购物,为了面子而到一些所谓的知名景区景点。人人都这么想,在国人数量整体庞大的情况下,高速堵成停车场、车辆堵成“羊肉串”,就没有什么可以逃避的了。

  幼小的孩子没有那么多的功利思维和生活压力影响,他们的心灵往往是最纯洁的,有着最纯洁和最纯粹的“眼睛”,才能写出这样的“走心”的作文《静静》,也概因此这篇“走心”的《静静》才真正触动和打动现代人,让人们多一些理性、更多些捍卫心灵宁静的勇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