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爸爸3》走了,爸爸没窑洞住了?
陈小二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打《爸爸去哪儿》第三季播出之后,王金元所在的子洲县王阳洼村彻底火了。据报道,节目录制结束后,乡政府却要求5家“明星住房”原封不动,并告知房主腾出房间,以供游客参观或者留宿。4号房女主人马丕芳还告诉记者,她和老伴不得不搬到了隔壁,只用此屋的灶台蒸馒头,有位县里的领导发现后问道:“难道你们还住在这里?”

  摄制组进村,本是一件让村民们高兴的事儿。对那些从没走出过村庄的村民来说,能见到只有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大明星,也算是长了见识、开了眼界。

  摄制组进村,可能也会给当地经济带来隐藏的长期利益——通过明星效应聚拢人气、拉动旅游经济,像北京灵水村、黑龙江雪乡等地,就曾因作为《爸爸去哪儿》的拍摄地,而令当地“收入一年翻十倍”。正是看到了节目背后的利益,如今有不少地方都在争取成为综艺节目的外景地,例如,同样为《爸爸3》拍摄地的绥宁县曾有干部说过:“现在很多县市也在争取拍摄机会,但还是被我们争到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不管经济的大饼看上去有多么诱人,摄制组和当地政府都必须恪守底线,那就是无论是拍摄期间还是拍摄后,都绝对不能侵犯村民的个人权益,不能提出一些无理要求。即使为了当地发展,那乡政府也要尊重老乡的权利,按照自愿和损害赔偿原则,进行谈判,并给予必要的补偿。特别像涉及村民房屋这样大宗财产的问题,更不能含糊,否则是对村民财产权的粗暴侵犯。

  《爸爸3》走了,现实中的爸爸们却从窑洞中被撵了出来。节目播出后,当地政府把取景地当成旅游景点,想法不错,但是当地政府若一无具体的规划、二无行之有效的管理,简单粗暴地通过行政命令不让老乡住自己的房屋,这就与现代法治精神相违背了。这样的事情,今后还是少发生为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