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处罚浪费行为也是“反四风”
韩睿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9月17日上午10时许,新浪微博网友@张海澄发的一张照片引起了网友的注意。仔细看,原来是一则公告,落款是“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纪委”,该则公告这样显示,“我院职工王怀兵,2015年9月7日早上就餐时,丢弃半块馒头和一鸡蛋黄,违反我院食堂就餐要求,和当前开展的‘四风’活动严重不符。为教育本人,警示全院同志,保证医院食堂顺利、健康、持续、协调发展,经医院纪委研究决定,从即日起停止该同志就餐卡的使用及就餐补助。”(9月19日凤凰网)

  仅仅丢弃了半块馒头和一个蛋黄,在很多人看来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然而王怀兵却以失去单位就餐卡和就餐补助为代价,被单位点名通报批评。此事经过网媒发酵,迅速成为社会看点与热点,可以说,大家是有赞有弹,有褒有贬,赞的无须饶舌,这弹的呢,无非是小题大作,牛刀杀鸡之类,甚至有人认为纪委这样处罚浪费,是跑了调,偏了题,舍本而逐末。

  从事件原委看,王怀兵被处罚,是偶然。9月7日早上用餐他丢了半块馒头和一个蛋黄,正好被纪委书记看见,该他倒霉,第一,没眼力见儿。第二,不该浪费粮食。但综合来看,被罚则是必然。不要说这家医院历来提倡节约,要求员工爱惜粮食,去年建立了食堂,就餐还给员工一定的补助,而且配套的惩罚措施也于去年实行。王怀兵被罚,如果是第一次浪费,那是他撞到了枪口上,如果是第二次或习惯性行为,那就是罔顾制度,罚当其错。

  其实,我们都应该为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纪委叫好。我以为,作为纪委,既应抓大案,也应管小节,二者并不矛盾,而且千里长堤毁于蚁穴,大错或大案总是从小节错起并败坏的。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细节决定成败。更重要的是,浪费粮食这样暴殄天物的行为,如今不仅是一家单位的小节,而且已经成为我们这个刚富起来国家触目惊心的病灶。

  作为一个人口大国,毫无疑问,也是一个粮食消费大国。尽管我国宣称“改革开放解决了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但一个不能否认的事实是,随着耕地的不断减少以及人口的逐年增长,我国大豆及三大主粮还需严重依赖进口。粮食稳,方能天下安。可见,除了尽力提高粮食产量,还必须厉行节约。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文明传承的题中之义。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一项最重要的文明传承就是节俭。“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诗词歌赋、格言民谣,都记载并流传了节俭的文明美德。然而不容否认的是,如今国人舌尖上的浪费实在是太惊人了——饭不可口就被倒掉,泔水桶中都是米饭馒头。央视前年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要知道,我国迄今还有一亿人口没有脱贫。

  提倡节约,反对浪费,虽然我们过去叫了很多年,但鲜有规章,更少监管,效果并不明显。而积年的浮华之气、比阔之习、奢靡之风,加上官场腐败,像多米诺骨牌一样,连环反应,推倒了很多人心中的节俭美德。如果说,中央纠“四风”是一次官场治奢,那么,两办去年反对浪费粮食的文件,则是社会纠风。而改变一个民族的风气,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像南阳二院那样,从小节抓起,从浪费抓起。我以为,处罚浪费行为也是“反四风”。有一个口号必须重提且应上升为法律: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