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为政者应守“八戒”
李长江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谈到,县委书记官不大,责任不小、压力不小,要当好县委书记不容易。面对群众的殷切期盼,县委书记不仅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更要心中有戒,用“八戒”来修束自己,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落实到生活、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之中。

  一戒私欲膨胀,心存侥幸。侥幸心理本质上是对必然性的怀疑,对偶然性的期待。但事物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不遵守党纪国法,破坏党的规矩,即便能凭一时侥幸逃离监督的视线,终将有被绳之以法、接受惩处的那一天。

  二戒定力不足,深陷诱惑。现代社会,充斥着各种炫目的诱惑。如果没有一点精神定力,难免心神动荡、魂不守舍,甚至套上声色犬马的枷锁。面对腐败的侵袭,既要“识得破”,还要“忍得过”,关键就在于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以此来提高自己的精神抵抗力。

  三戒唯我独尊,骄横跋扈。哲人有言,才能是金子,如果用谦虚镶边,就会更加夺目。现在有一些干部,业务能力挺强,但习惯于耍官腔、拿官调、施官威,不把同事和群众放在眼里。长此以往,个人的业务水平、思想境界,不见得会有显著提高,反倒可能有下降和退步的趋势。

  四戒胆大妄为,无所顾忌。落马的领导干部,有一个普遍的特点,就是没有敬畏之心,什么都敢干。对党员干部来说,畏党规法纪,畏人民不满意、不答应、不高兴、不拥护,是最基本的工作状态。失去了敬畏,也就失去了对职业性质的正确认知,容易滥用权力,干出一些违反党纪国法的事。

  五戒平庸无为,不思进取。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干部如果没有点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进取心,又怎能担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遇到矛盾绕着走,面对风险不敢管,只会让问题越积越多。这样的“太平官”,到哪儿都不受群众欢迎。

  六戒心浮气躁,作风不实。“轻则失根,躁则失君。”心浮气躁的干部,很难静下心来踏实做事。减少不必要的迎来送往。多把心思用在工作、学习上,沉下身子真抓实干,让思考和行动再深入一点、扎实一些,不良作风自然就难有滋生之地。

  七戒闭关自守,不听善言。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同事的建议、群众的意见,是帮助干部改进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的最有益补充。学会开门纳谏,不怕基层干部“抱怨”,不怕群众“指责”,善于倾听批评话、揭短话、反映实际问题的话,制定方针、政策时将更有底气。

  八戒忽视学习,不重内涵。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当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对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多读书,读好书,用理论指导实践,让实践检验理论,才能不断增强宏观决策和战略思维能力,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