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解读中国经济,看形,更要看势
安传香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形有波动,势仍向好。”在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给所有关心中国经济形势的人们,吃了定心丸。

  古语有云:“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这个问题上,很多人犯了这样的错误。他们揪住中国经济运行过程中的一些波动,恣意曲解、放大,甚至推波助澜,极力宣扬“中国经济崩溃论”。的确,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这既有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也是内在经济规律使然。而且中国经济基数增大,如今7%带来的年度增量堪比五年前的10%;目前的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依然居于前列。

  这两年我们一直强调“合理区间”,“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有与GDP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我们能够接受的。”百米跑与马拉松的策略是有天壤之别的。中国经济运行追求的不是爆发力,而是持久性。坚持稳中求进,加快结构调整,推进提质增效,把中国经济体身上的一些“赘肉”“腐肉”慢慢削掉,让其向着更有“肌肉”的健康体态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目标。

  调整经济发展结构,一定会遇到困难,一定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但也不需要“随一些经济指标的短期波动而起舞”。不论外界如何“唱空”“唱衰”,中国经济要有自己的“步调”。要坚持基本政策取向,通过改革创新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形者,状况也;势者,趋势也。形,体现在当下;势,着眼于长远。解读中国经济,要有更高、更全面的视野,看形,更要看势。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东方不亮西方亮、这业不兴那业兴,中国经济的支撑并非独木一根,而是‘四梁八柱’,具有很强的抗冲击能力和韧性。”中国正致力于把握经济新常态下的大逻辑,实现大转变,围观者岂能只看热闹不看门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