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畅通教师“下得去”通道
吴悠悠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中工网—《安徽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9月8日,湖北省针对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等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推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队伍补充、培养培训、调整生活待遇、奖励扶持、交流轮岗等6大亮点举措,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事业。

  一座偌大的农村小学,却只剩下仅有的一名学生。两名老师为了这唯一的孩子,仍坚守在讲台上……这不是电影里的场景,这只是现实中乡村教育的缩影。现实中,由于待遇存在剪刀差,农村教育面临双重窘境,一方面是城市教师、年轻教师下不来,另一方面是优秀乡村教师往上走。通过提高待遇,在岗位聘用、职称评审方面向乡村教师倾斜等方式,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乡村任教,或能畅通教师“下得去”的渠道,为农村教育注入新的血液。让乡村教师在享有公平的待遇和机会的基础上,改变生存窘境,从而推动教师资源合理、双向流动。同时,乡村教师教育教学质量也需要重视和提高。加强乡村教师的培训,让更多的学生选择留在家乡的学校,通过此良性循环,也能让优秀的生源对乡村教师教学质量产生促进作用。按照“国培计划”要求, 2015年培训侧重乡村教师,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

  政府需要在各项鼓励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农村的教育财政投入,建立合理的薪酬激励制度,“让教师下去,让收入上来”,让他们在农村既能受人尊重,又能体面地生活;加大对学校基础设施的投入,建立农村学校的成立标准,通过改建、改造,改变农村学校的教学环境等等。

  相信在各项政策引导下,大学生村官可以在广大的农村“大有可为”,乡村教师也能充分利用农村一切资源,沉下身子,研究适合基层农村的教育模式,弥补“先天”不足,在农村教育天地中有所作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