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全科教师”恐难避免水土不服的尴尬
刘义杰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有句调侃人的话叫“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不再是笑话,将来真会有!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高校入选了江苏省教育厅“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试点培养小学全科教师。“全科教师”进入小学后不仅能教语文、思想品德、当班主任,连数学也能一起“拿下”。江苏已有小学起用“全科教师”,推行“包班制”模式。(9月8日《扬子晚报》)

  南京几所学校的全科教师试点具有很好的教学创新的意义,从教育理论上来说,符合小学教学的模式,老师也更容易发掘孩子的潜能,对于素质教育来说,全科教师的培养有必要进一步扩大。如同某老师描述的愿景,语文学习中也能找到数学的学习元素;语文里又有美术的想象和表达,融会贯通的教学方法,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有好处。

  但笔者不得不说的是,好东西未必能够受欢迎,更难说能开花结果。一者,全科教师并非江苏第一次提出就实践,比如早在2013年,广西就计划在未来5年内培养5000名小学“全科老师”,毕业后直接进入农村学校;4月媒体报道,为适应部分贫穷艰苦地区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师资需求,河北省今年将为相关县(市、区)免费培养200名专科学历(学制5年)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不难发现,全科教师的出现在教育实践中更看重的是“包班制”,更是和农村教育相互提及,换句话说,在此,全科老师成为了农村教师匮乏,学生亟须“保姆式教师”的应对举措。

  二者,在城市,如今小学虽然提倡素质教育,但昂贵的学区房和择校费,以及稀缺的小学学位,体现出的是家长对小学教育的重视。尤其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教育理念,更是让家长早早把孩子送入了各类补习班。从中不难看出,家长对小学教育“如临大敌”。

  在以上背景下,学校推出“全科教师”结果会怎样?可以想象,在农村,老师得“以学校为家”;在城市,得被“热情的”家长给闹死。也就是说,全科老师完全会累死。这还没有考虑,家长对“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教师不专业的质疑。

  一方面,是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普遍采用的包班制的全科教师,另一方面,是我国尴尬的现实。问题就出在我国教育改革仍有欠缺上。在英国,由一位全科教师“包班上课”已是多年的传统,全科教师的职责正是凭借“全科背景”捕捉孩子的潜能。这种潜能,往往不由学科界限来粗疏划定,一名细心的全科老师会发现“爱做火箭的学生”“擅长拼写单词的学生”……但关键是如何发现,相比英国的小班制,在我国小学实施大班制,一个教师如何能够发现几十个学生的潜能?在英国,发现后会特殊去培养,不论是体育、科学还是艺术,如果本校无法提供额外培养,就到校外邀请专业人士免费辅导。对此,我们根本无法做到。

  综合说来,全科教师是教育发展的高级阶段。指望全科教师来解决教育资源稀缺下的难题,是一种奢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