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隔空”交流能取代传统家访吗
乔木
//www.workercn.cn2015-09-11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新型社交关系的出现,传统实地走访的家访形式已经逐渐淡出,微信、QQ群、校讯通等便捷的“隔空”通信方式成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师生之间沟通的主要渠道。学校的每个班级或不同年级群体会自发建立QQ群和微信群,作为家长与老师沟通和联系的平台。(9月10日《南方日报》)

  与传统的实地家访相比,微信、QQ以及校讯通等现代“隔空”交流手段,因其更加及时、方便与快捷所以备受老师和家长们所推崇和喜爱。但依笔者看来,正是因为这个“隔空”的现实存在,才让彼此之间的交流变得更加生硬与客套。“官样”的套话多了,“掏心窝子”的话自然就会减少,空间的距离远了,关系自然就会显得生分许多,而彼此不认不识不了解不熟悉,又岂能轻易流露出真情实感来?其结果只能像新闻中所附截屏上所显示的那样,老师先说:请各位家长……,接下来就是家长十分自觉地排成一列纵队殷勤地进行感谢、献花。

  在笔者看来,“隔空”交流虽然快捷及时,但也仅限于能够适时传递信息和解决表面、简单、无关“痛痒”的问题,其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和产生的实际效果远远不及实地家访来得深刻和实在。所以,尽管现代社会老师和家长的工作与生活都很忙碌,但出于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与进步提高负责考虑,笔者以为,切不可让微信、QQ等“隔空”的现代交流手段彻底取代了传统的家庭走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