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让历史的灯塔照亮前行之路
陈雪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70年前,面对日本的侵略,他们义无反顾地加入革命队伍,抛头颅、洒热血,英勇地献出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才换来了我们这个年代的和平。70年后,他们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皱纹,而在他们心里留下了的不只是战火的累累伤痕,更多的是他们那个年代的信仰。在我看来,他们每个人都是一部活着的历史书。

  我们是幸运的一代,没有经历过他们那个年代的惨烈、屈辱、反抗与愤怒,我们只能跟着书本学抗战史,听老一辈讲抗战事,但是当我们沿着历史的长河去回溯的时候,我们要铭记悲壮的历史传承下来的财富以及那个时代凝聚的民族精神。

  八年,一个不算长的数字,但对于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我们无法想象他们是一种怎样的用生命在持守,或许中间会有无数次的摇摆与想要放弃,但是正是他们脚前的灯,把他们引向了光明,而这“脚前的灯”不是别的,正是他们的信仰。在那个浴血奋战的年代,他们同仇敌忾、人心所向。八年的民族守望,高于个人情感的不抛弃不放弃,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每每念于此,当我在困难面前只想做一只鸵鸟的时候,当我行走在荆棘中无力到想要放弃的时候,是那“脚前的明灯”让我相信只要我愿意在正确的道路上再坚持那么一小会儿,“光明”的大门就会向我打开。

  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人在这短短一世,不单单是为自己活着,为他人活着,还得为着更高层次的东西活着,那个东西就是梦想。人活着应该有一个让自己为之奋斗的梦想,从小到大,每个人都会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也许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没关系,跌倒了自己爬起来,为自己的梦想而前进,当你成功的那一刻,这段过程将是你人生中最具闪光点的回忆。

  历史像一面没有装饰的镜子,好不遮掩的折射出世间所有的美丽与丑恶,成功与失败,诞生与死亡。抗战这段特殊的历史于国家、于民族、于个人都有着重要意义,只是知道历史本身并不会改变什么,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让这段历史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发生连接。

  无论是信仰本身还是追求与实现梦想的决心,都是从历史的前辈身上继承而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