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领导干部应成为运用新媒体的先锋
徐桂红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人民日报和微博联合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人民日报—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指出,随着“互联网+政务”的推进,政务微博运营已经成为政府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运营水平的高低也成为政府部门行政能力的“标尺”。(8月28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曾指出,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国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在新媒体时代,社会舆论环境已发生了明显变化,各种舆论可以借助网络、手机等现代传播媒介大范围迅速传递,并形成强大力量。面对突发事件时,公共舆论作为不容忽视的社会力量已经走上前台,其能量与作用有可能对有关部门决策产生直接影响。作为公众人物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随时都可能被置于聚光灯下,面对媒体的追问、质疑,接受公共舆论的拷问。

  面对这种不同于以往的舆论环境,领导干部应该怎么做?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新媒体素养,对网络舆论的聚合与放大效应要有充分认知;要主动顺应从传统媒体传播向全民网络传播转变的这个新趋势,自觉克服落后和陈旧观念;要主动亲近媒体而不是被动应付媒体,把新媒体建设成为与民交流、执政为民的平台,在运用新媒体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充当先锋。

  近年来,许多传统媒体纷纷触“网”,许多的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也开通了“双微”平台(微博、微信),但一些领导干部对媒体定位的认识还是原封不动,对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和巨大的传播效果不够了解,缺乏应对和传播技巧;有的领导干部一知半解,甚至患上了“网络恐惧症”,对网络敬而远之。在这种情况下,系统地对新媒体形成正确认识,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提高领导干部新媒体素养的关键一步。实际上,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方式灵活、图文并茂、受众多、交互性强等特点,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方向,了解这这些特点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运用新媒体更好地开展工作、更好地沟通交流、更好地服务群众,大有前途。

  在新媒体环境下,媒体传播逐渐由“舆论控制”走向“舆论引导”、由单向传播转向互动传播,“处处有媒体、人人是记者”。这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话语主导能力、科学决策能力、突发事件处理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有些领导干部心理准备不足,应对新媒体又持有排斥、畏惧、轻视和怀旧不当心态,采用“捂、躲、堵、顶、压、拖、推”的不当方法,形成“老办法不灵、蛮办法不行、新办法还不会”的恐慌。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多接触新媒体,走近新媒体,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与新媒体打交道的经验。另外,在平时工作中,主动向新媒体反映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寻求社会各界和媒体朋友的关注和支持,和媒体真诚沟通、合作共赢,建立长期、稳定的互动关系。

  在实际工作中,领导干部更要善于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妥善应对网络舆情危机事件,提升执政能力和水平。要全面准确掌握信息,迅速及时公布真相,第一时间公开、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占领舆情高地;谨慎作出事件结论,“快讲事实,慎讲原因”;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要认清舆情危机事件的背后,是危机事件本身,只有解决了引起公众不满的事件本身,舆情危机的源头才算消除,才能维护好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在平时多下功夫,创造性地运用新的表达方式,创新与网民沟通交流的方式方法,在日常信息公开和互动亲民的工作上狠下功夫,为各级党和政府部门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这也是各级领导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