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那段不能忘却的记忆
刘唯佳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时代场景变化得实在是太大了。70年过去了,生活在和平时代的我们,与生活在那段身受战争侵略和灾难年代的人们的生活相比,真的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是这段抗战的记忆并没有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被人们所遗忘,而是不停地通过学校的教育,相关的影视剧,以及身边长辈们的诉述断断续续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之中,这段记忆已经在耳濡目染中成为整个民族的集体记忆。

  在八年的抗日战争中,无论是在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平型关战役、忻口战役、台儿庄战役,还是百团大战中,有无数的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是抗战中最伟大的英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抗日武装,让侵略者陷入人民战争的海洋。通过重温这一段悲壮、激越的民族记忆,使我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来之不易。今天的和平,是那个年代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虽然在抗日战争中取得了伟大胜利,但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惨痛的代价,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带给我们的启示是深刻久远的。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必须牢牢记住这段灰暗的历史,这段中华民族的屈辱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

  铭记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纪念胜利,是为了不忘教训。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吸取近代以来尤其是抗战以来的历史教训,确立和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向世界作出了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的庄严承诺,始终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也是中华民族从陷入深重危机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契机,更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胜利作出的突出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一伟大胜利,必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也必将永载人类和平的光辉史册!”抗战的历史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家团结一心,奋勇前进,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而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要充分认真地总结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经验和带给我们的诸多深刻启示。把这段不能忘却的民族记忆幻化成动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