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团结之光,照亮民族发展生生不息的希望
夏赛赛
//www.workercn.cn2015-08-31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一支竹篙呀,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一根筷子呀,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呦,牢牢抱成团。”这首上世纪90年代红遍大江南北的歌,到现在我还能轻哼出来。小时候懵懂无知,并未体会到歌曲所包含的意义,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我已能读懂其中的深意:团结。

  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体会到战争带给人民的痛苦,但我们却幸福地享有了英烈们团结作战的胜利果实。若没有抗日战争中先烈们的顽强作战,若没有抗日群众的联合斗争,若没有地道战、地雷战中普通百姓的团结一心,战争的痛苦怎会结束,人民又如何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一个人的肉体和灵魂是柔软易碎的,但千万个顽强的意志叠加起来就能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历经了抗日战争的血雨腥风,抗日英烈留给我们的不仅有面对敌人时的顽强英勇、不屈不挠,还有不计小我的奉献精神和联合作战的团结意识。这些都是个人和民族发展宝贵的精神财富。

  历史值得铭记、英雄应当铭记、抗战精神永远铭记。再提起抗日战争及英烈们经历的国家荣誉、民族荣誉之战,希望人们看到的不再是痛苦和杀戮,而是战斗中彰显出的抗战精神,值得中华儿女永生铭记和传承的民族精神——团结。

  当下,祖国发展日渐繁荣昌盛,人民生活愈发幸福安康,但团结仍是中华民族发展的精神支柱。在和平时代,团结不仅意味着家庭和睦、邻里互助,更意味着民族团结、国家富强。团结不仅是支撑小我发展的力量源泉,更是照亮民族发展生生不息的希望。小到以个人为单位的家庭,大到十几亿人口的国家,若没有了团结,无疑像是四肢健全的人失去了手脚,再也无法行走、无力追梦,更何来的同繁荣、共发展?

  时光飞逝,我们即将迎来中华民族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虽不曾目睹这70年的世事变迁,但在像我一样的80后二十多年的生命中,团结精神一直是点亮我们人生道路的光芒,让我们认识到肩上的使命和责任。

  作为中华民族的后代,我们肩扛建设祖国、传承民族精神的艰巨任务,因而除了严于律己、努力提升自己之外,更应该时刻谨记团结的力量,以身作则发扬团结精神。彼时,生长在大家庭的我,每日沐浴在家庭和睦有爱的氛围中,茁壮快乐地成长;此刻,已成年踏入社会的我,愿尽一己之力把团结精神散播开来,为民族的发展添一份力。国土之大,疆域之辽,一定会有千万个“我”,将民族团结精神记于心中,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一棵小树耶,弱不禁风雨,百里森林哟,并肩耐岁寒”,我想,我永远也忘不了这首歌,就如同我永远不会忘了民族团结的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