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建大数据政府,从信息互联开始
丁永勋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大数据,这个互联网和新经济领域最火的词,走进了国务院常务会议。8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强调要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

  提到信息互联共享,很多人会想到办事难问题。万里长征式的办证审批,“我妈是我妈”之类的奇葩证明,在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背景下,显得非常扎眼。这其中有政府部门懒政不作为、把责任都推给民众的原因,也有信息系统不健全、彼此不互联互通的问题。

  很多人到政府机关办事,或者要享受某种福利和社会服务,甚至出门旅游,都会被要求出示各种证件和证明,一遍一遍证明自己的身份。这不仅制造不便,增加社会运行成本,也给人造成“有罪推定”的不被信任感。当然,该把关的还是要严格把关,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中国人需要的证件多、证明多,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以往个人信息都分散在户籍、公安、社保等部门,彼此各管一摊,信息没有联网共享,还造成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除了部门分割,还有地域分割,很多人换个地方工作,社保、医保等无法接续,办个事要来回跑开各种证明,再加上一些部门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百姓办事就越发难了。

  在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社会化公司已经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随时掌握个人行踪和消费行为,如果政府还停留在坐等民众跑腿开证明的时代,就太落伍了。在这方面,政府和公共部门应向社会化公司学习,通过技术改造、购买服务等,搭上数据时代这班车。

  当然,让民众少跑腿、减少办事难,只是政府数据战略的一个结果,加快政府信息化和互联共享,意义远不止于此。技术变革尤其是大数据的出现,对提高政府公共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意义深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