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独立报到是最好的“开学第一课”
雷振岳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长沙市初一新生报到开始,高中和中职学校也陆续开始新生报到和军训。开学报到第一天,一些学校对家长说“不”,拒绝家长代报到。(8月25日《长沙晚报》)

  大学之“大”、教育之“大”,不仅要为学生提供烫金的毕业证书、丰厚的知识养成,更应该提供独立担当的人格勇气、敢于闯荡的广阔胸怀,以及登高望远、兼容并包、海纳百川的精神大气象。飞翔的翅膀有力了,未来才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遗憾的是,当下,我们的“溺爱”和“包办”太多了。只是让孩子单纯的学习,而很少干家务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柴米油盐酱醋茶,孩子从来不过问。很多孩子连最简单的洗袜子、炒鸡蛋等生活技能都不会,据报道,在我国城市家庭中,有72%的家长不要求孩子从事家务劳动,有56%的中小学生厌恶家务劳动。本自具有的独立担当与敢于闯荡的人格、胆略、气量,都被好心的“包办”,给剥夺了,怎么能“造”出广阔前景呢?所以每年新生报到,总会出现车流高峰、住宿高峰、餐饮高峰,“家长代劳”的现象非常多。

  希望更多家长和学校,多一些“独立报到”的机会,放开双手,抛开顾虑,让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学会坚强,学会独立,大胆闯荡,得到健壮、健康的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