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降息降准改善经济运行基本环境
徐立凡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央行25日决定,自8月26日起,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4.85%下调至4.60%;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从2%下调至1.75%。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额外降低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额外下调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

  这是6月28日央行降准降息之后再次普降,且力度明显加大。为何选择在此时普降?缓解市场的流动性压力,应对美元加息预期引发的外部环境变化,防止市场动荡冲击实体经济,是主要考量。

  目前,市场资金紧张的趋势有所增强。自8月中旬以来,央行已多次通过逆回购操作等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仅8月18日至20日就投放了3000多亿元,但是,与市场规模相比,资金注入的力度显然不够。而之前发放基础性货币的主要渠道兑换外汇占款,也因近几个月美元外流而变得狭窄起来。7月,央行和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外汇占款创历史最大降幅,导致市场流动性骤然紧张。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情况下,普降有助于适度补充流动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近期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市场、货币市场大幅下滑,随着美元加息日渐临近,资本外流的规模还可能进一步加大。中国降准降息,有利于稳定全球市场预期,稳定外部环境,防止内外市场动荡形成负面叠加效应。同时,也可以预防一旦美元加息出现资本外流后,市场流动性再度紧张。

  对处在剧烈动荡之中的中国股市来说,降准降息也有助于缓解紧张情绪。尽管历史数据表明,降准降息并不一定触发股市上扬,但降准降息周期的再次明确,有助于改善股市的资金面和中长期预期,起到制止恐慌继续蔓延的作用。

  降准降息之后,将给市场带来一系列变化;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降息可以缓解企业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随着流动性的注入,债市短期利率将有所下降,从而避免债务负担过重影响企业信心;由于降准降息与房地产业有直接关联,购房成本的降低有助于激发房地产业的活力,带动其下游诸多产业的发展。

  不过也要看到,降准降息并不意味着中性的货币政策将转向激进。一方面,中国经济仍在较合理的运行空间运行,不需要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另一方面,此前的刺激政策副作用还远未消化完,防止生成新的问题仍是货币政策的主要考量因素。这也可以从此次降准降息的手法中看出来。农村商行等机构的定向宽松的调降幅度更大,表明宽松仍是有选择的。此外据计算,普降之后释放的流动性大约为7000亿元,这表明了降准降息的适度性。

  既要有针对性地通过普降改善经济运行的基本环境,又要保持对宽松货币政策的稳健,是此次降准降息的主调。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对于当下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变幻,既要灵活又要保持足够定力的策略,不会变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