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抗战小长假”该怎样休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按照国务院的通知精神,今年9月3日全国将放假一天,再加上另外调休的两天,等于形成了一个三天的小长假,也意味着今年的9月份,除了中秋小长假以外,又额外多出来了一个“抗战小长假”。对于上班族们来说,这当然是值得期待的。不过作为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抗战纪念日假期,不管是普通的老百姓,还是旅游从业者,似乎都还没有做好准备来迎接这个假期,不知道到底该如何度过这个抗战“首假”。

  既然是为纪念抗战放假,如果等同于一般的假期,似乎也就失去了放假的意义。事实上,国务院在放假通知中已经明确表示,“为使全国人民广泛参与中央及各地区各部门举行的纪念活动,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所以,这三天小长假,应该以参加各种抗战纪念活动为主。

  不过具体到现实中,每个地方重视的程度不同,可能也没有那么多抗战纪念的活动可以参加,或者说一些抗战纪念活动虽然举办了,但是未必每个人都会参加。尽管我们也不能强行要求每个人都参与抗战纪念活动,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充分认识到抗战纪念的价值和意义,愿意从抗战精神中汲取对我们有营养,有启发的东西,或者说愿意去认识、了解那段炮火纷飞又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我们就应该让这个抗战“首假”过得与其他假期有所不同,过得更加有意义。

  一些旅行社和主打红色旅游的景区景点,已经看到了这其中的商机,纷纷推出红色旅游线路、红色旅游产品。尽管同样是旅游,但这样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可以帮助游客在游览的同时,重新认识那段历史,重新了解中华民族走过的那段历程。如果允许我们期待更高一些的话,可以让游客在对抗战遗迹、抗战文物参观游览的过程中,珍惜现在和平的来之不易,并且愿意为推动世界和平贡献自己作为公民个人的独特力量。

  即便我们愿意宅在家里,不想去红色景区景点旅游,也一样可以以其他方式纪念抗战,缅怀先烈与历史。比如读一读关于抗日战争的书籍、史料,或者是看看那些已经成为经典的,本着严肃态度拍摄的各种有关抗战的影视剧作品等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