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逼捐富豪”是道德绑架吗?
李劭强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天津港爆炸事故牵动人心。爆炸事故发生后,不少网友开始到马云微博下留言,直指马云为何不捐款,甚至还有人一边喊着“爸爸”,一边指责马云。要求马云捐款的理由大致有三:你有钱,你应该捐款;人家娱乐明星都捐款了,你更应该捐款;如果不捐钱,迟早你会身败名裂。(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有人把网友的这种情绪化反应,总结为道德绑架,如此说有一定道理。但还有一点也应该看到,马云遭逼捐背后体现了人们的道德焦虑,慈善焦虑。一个社会难免有贫富差距,一个社会也难免存在风险。如何去缓和不同群体之间的紧张关系,如何去一同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慈善无疑是最有效的润滑剂。当风险突如其来时,人们想看到的富人带头的慈善生态并没有出现,于是,“逼捐”便产生了。

  如何缓解这两种焦虑?一方面,个体自觉地意识到个人的社会责任,不遗余力地为慈善事业付出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社会对慈善形成稳定的奖励机制,让那些投身慈善的个体不仅有荣誉嘉奖,也有功利层面的回馈。如此,慈善才能成为事业,成为文化,人们不需逼捐,慈善事业也可以蓬勃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