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瞿方业:查处不法网站 让真相跑赢谣言
瞿方业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一些网站或随意编发“天津大爆炸死亡人数至少1000人”、“方圆一公里无活口”等谣言,或任由网站用户上传来自微博、微信的相关谣言,制造恐慌情绪,成为谣言的集散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受到网民的谴责和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对车夫网、美行网、军事中国网等18家网站采取永久关闭、注销备案处罚措施,还有30多家网站被处罚。(8月15日新华网)

  天津爆炸事故发生,举世震惊。面对灾难,最重要的是扑灭大火,挽救大众的生命财产。但一些不法网站为了点击率或其他目的,乘机兴风作浪,发布不实言论,必然制造恐慌情绪,影响社会秩序,对于抢险救灾这个重大目标来讲,有害无利。查处不良网站,打击谣言胡乱传播,对于安定人心,稳定秩序,促使媒体履行社会责任,非常必要。

  但是要让谣言彻底消失,失去存在的土壤,首先得让真相跑到谣言的前头。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真相。要让谣言失去市场,就得让权威的信息跑到前面。这就要求国家相关部门在事件发生后,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让媒体及时报道真相。只要真相不间断地随着事件进展发布出来,即使产生一些谣言,也会不攻自破。

  应当说,自从爆炸事故发生后,随着救灾的进展,信息一直在滚动报道,真相在不断发布。而在这过程中仍然出现一些谣言:有些产生于人们的疑虑,比如氰化物对周边有无影响,会不会影响到其他地区的安全;有些则是胡乱猜测,如“天津大爆炸死亡人数至少1000人”、“方圆一公里无活口”等。人们的疑虑可以通过不断公布真相来化解,对于不负责任的不实信息,就得打击和清理。同时要让真相跑在前面,真相落在了后面,就得反思发布机制还有改进之处。

  其次,要分析谣言产生的土壤。应当反思一下,一些群众听信谣言,是不是与长期以来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重视不够有一定关系。爆炸事故发生之后,人们突然发现在离居民小区和办公场所不远处,竟有危险化学品仓库。而这些信息,长期以来群众是不知道的。据报道,天津爆炸涉事企业,即瑞海国际或无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相关危险化学品露天堆放。那么,这些危险品仓库是如何悄无声息地“潜伏”在居民小区旁边的?如何通过了环评,通过了监管者的眼睛?

  对于这些问题如果不能进行及时可信的回答,自然会影响大众的认知,从而让谣言由于真相的缺位而不断产生。尤其重要的是,平时就没能及时公布真相,让信息公开成为习惯,到了关键时刻,谣言就会像影子一样,紧随灾难而来。长期的政务信息不公开,不仅让群众在灾难面前会无所适从,连相关部门也显得手忙脚乱,不明真相。爆炸发生后,有多少氰化物在爆炸现场,就一直没有搞清。而对于现场情况不明,是不是一些消防员和公安战士冲向火场从而牺牲和失踪的原因,都需要不断的追问。

  因此,严厉打击传播重大灾害事故谣言的网站是必要的,但消除谣言产生和传播的土壤,更加必要。要做到这些,公共信息公开应当常态化,对企业的监管应当法治化、规范化,减少猜测和疑虑产生的空间,让社会多一些诚信,少一些怀疑,多一份理性,少一些暧昧,让公开透明的阳光,驱除长期存在于民众身上的习惯性质疑。只有公开和真相一直在场,谣言终将失去市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