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安全 从“心”开始
依兵
//www.workercn.cn2015-08-17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个个悲惨的安全事故,不停地追问人们,安全究竟是什么?有人说,安全是“桶底”,没有安全,板子再长也装不住水;有人说,安全是保障,没有安全,什么事也干不成,取得的成就也会失去;有人说,安全是阳光,没有安全,就像生活在阴霾之中……对安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但无不在强调安全的重要性。既然安全如此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搞好安全呢?笔者以为,安全应从“心”开始。

  安心,是搞好安全的重要前提。只有安心本职岗位,不畏艰险、不拒烦琐,才能按照职责要求干好工作、完成任务,实现安全、维护安全、推动发展,进而享受安全,在安全中建功立业、成就人生、体现价值。如果不能安心本职岗位,度日如年,对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就很难干好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已经暴露的事故征兆、事故苗头也会“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甚至当和尚不撞钟、乱撞钟,还可能人为地制造差错、埋下祸根,那么,安全将无从谈起。搞好安全,首要、紧要、重要的应是解决好安心的问题。

  顺心,是搞好安全的重要条件。心顺了,境界自然就高,看问题“不畏浮云遮望眼”,平时的磕磕绊绊、误解误会、吃苦受累,都不在话下,无形中提高了不少安全的指数。反之,窝心、闹心、烦心时,如果不能及时解开思想“疙瘩”,想事情“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盯着不快,斤斤计较,甚至泄私愤、图报复,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发生事故的概率,很难保证安全。

  用心,是搞好安全的重要保证。你对安全不用心,事故对你不留情。做安全工作更需要倍加用心。用心了,才能搞好安全防事故的设想、预想、联想,消除“万有一失”、防止“一失万无”、实现“万无一失”;用心了,才能千方百计制订切实可行的防止和处理事故的方案、预案,扎扎实实搞好安全防事故的演习演练;用心了,才能时时想安全、处处想安全,坚持把心放在安全上,把安全放在心上;用心了,在一定程度上还能弥补能力不足的缺陷……事实表明,只要用心,做好安全并不难。被誉为“最牛校长”的四川安县桑枣中学校长叶志平,坚持二十年如一日地用心搞好防震抗震的演习演练,创造了汶川特大地震时桑枣中学师生零伤亡的奇迹。

  不用心,对待工作像鼠标一样,一推一动、一点一闪、疲沓拖拉、推诿应付,缺乏主动性,没有责任心,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只要工资不少发就万事大吉。这样,别说没有能力,即使有能力,对偏差、漏洞、隐患习以为常、视而不见,也难以实现表里如一、深入持久的安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