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小问题是大隐患
潘世策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中工网—《陕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8月12日,可以说是个灰色的日子。发生于12日凌晨的陕西山阳县山体滑坡事件造成65人失踪。12日23时30分许,天津市滨海新区开发区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巨大火球扑向天空并带来了强大的冲击波。事故造成多人死亡。

  上述两起安全事故发生在一天,再次为人们敲响沉重的安全警钟。安全关乎人命,容不得半点马虎。事故隐患险于虎,任何漂浮的作风、麻痹的思想,都可能酿成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因此安全检查人员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居安思危,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安全总是相对的,一段时间内抓紧了,做好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任务的转换、环境的变化、管理的松懈等等,又可能出现新的不安全因素和隐患。因此,安全防范工作应天天从零开始,有针对性地搞好教育和防范,做到未雨绸缪,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安全要从抓早、抓小处入手,防微杜渐,止于未萌。当然,安全抓过了不等于抓好了,关键要在落实上下功夫。有的单位抓安全没少做工作,为什么还发生事故呢?一种情况是抓是抓了,但没有抓到点子上,缺乏针对性;另一种情况是抓是抓了,但没有抓到底。没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留有死角。有些同志对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反复性认识不足,只求抓得有声有色,不求抓得有头有尾,满足于一劳永逸。

  古人云:祸患常积于忽微。有关安全专家也曾经指出:几乎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由小问题引起的。一旦这些小的方面发生了问题就可能危及人身安全。血的事故教训一再告诫我们,安全生产没有“小问题”,因为“小问题”也是大隐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