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银行对客户“温柔一刀”的底气何来
岳燕林
//www.workercn.cn2015-08-19来源: 中工网—《山西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储户存在银行的钱凭空消失,面对公众质疑,银行将责任往个别员工或“临时工”身上一推了之;银行有条件免收借记卡年费和个人账户管理费,但“客户不申请就不取消”,仍旧“闷声收钱”;储户去银行存款,却稀里糊涂“被保险”,只换回一张保单,如此等等。在银行看似环境幽雅温馨、服务暖心周到的“外衣”掩盖下,却暗藏“温柔一刀”。而在与银行的博弈中,客户往往只能忍气吞声,委曲求全。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银行和储户是受契约约束的平等双方。口头上,银行也把客户奉为上帝。可在现实中,这种关系却被严重扭曲。银行多年来备受客户诟病的种种“宰你没商量”,不仅仅体现在一些规则的制定上,还体现在部分银行对客户所持有的态度上:上述情景中客户利益受损,起码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银行管理失范、技术升级迟缓等问题。但对这些问题的处理却往往是,工作失误的一方不承担损失和相关责任,而是转嫁给无过错、没有话语权的弱势客户,而且这种转嫁还顺理成章、心安理得。“银行如墙,储户如蛋”,评论如斯,毫不为过。

  银行敢于频频对客户“温柔一刀”,其底气来自长期垄断地位下形成的强势和霸道作风。过去,由于缺乏充分的市场竞争,客户明知银行“霸王条款”违反公平原则,因为没有第二种选择,只能被动接受。但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垄断逐渐被打破、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的环境下,部分银行仍然把“霸王条款”当作行业“潜规则”大行其道,做出种种让客户口诛笔伐的行为,就需要认真反思了。是制度保障措施缺失?还是管理不到位?或许,正是相关部门监管的失职,才给了银行将“强势”进行到底的底气。

  对客户秉持强烈的责任感,锻造良好的企业信誉,是企业立足市场的基石,也是其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然要求。现在,是银行业调整思路和规则、与客户重新构建平等的服务与被服务民事主体关系的时候了!需要提醒的是,银行的专业性,及其所占据的信息、资源优势,决定了即便处于充分竞争的状态下,客户仍然处于劣势地位的现实。所以,保护客户的利益,让老百姓的金融消费变得更加明白和更有保障,仅仅打破银行业的垄断和依靠银行自律还不够,还需要制定相应的法规、制度,以保证银行和客户交易时不违背公平原则。银行与客户之间,这种被司法机关和业内人士喻为“大象”与“蚂蚁”之争的乱象何日终结,我们将试目以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