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学会欣赏运动本身的美好
蒋哲
//www.workercn.cn2015-08-1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刚刚结束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宁泽涛夺得了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传,成为国民偶像;孙杨因为心脏不适在1500米自由泳项目中退赛,也受到极大关注。一些人认为,无论是成绩的突破,还是“退赛”引发的争议,两人的经历都与当年的刘翔掀起的舆论风暴有些许相似。

  近年来,中国体育实现了不少“零”的突破,特别是在一些传统欧美优势项目上,涌现出了多名顶尖运动员,但国人面对这些成绩和光环,并不总能理性对待。如今再回想刘翔从黑马夺冠到跌落“神坛”,过程中的疯狂追捧到中伤嘲讽,让人不胜唏嘘,其中不乏可以反思之处。

  以孙杨、宁泽涛而言,这类体坛新近涌现的佼佼者,都仍处在上升中,还有更多突破的可能。无论就其职业生涯,还是其所属项目的国家队表现来说,给予他们相当的重视,以及进一步挖掘他们潜能的努力都是必要和关键的。但每每在这个时候,商业利益却跟了进来,各种舆论风波不断,不同形式的走秀也开始占据训练时间,甚至仅仅舆论场上的骤褒骤贬,就会让运动员很难专注于自己的竞技项目。

  事情于是复杂了起来,原本作为运动员,结合自己身体状态、竞技水平,所作的训练、比赛方面的决定,掺杂进了商业、舆论压力等不同层面的考量,而不能简简单单地从体育本身出发。细数这些年台面上发生的,那些一度为全国聚焦的体育事件,事件的主角未必相同,但背后的因由,时而让人雾里看花猜测不断,归根结底不过是体育不再是纯粹的体育,比赛不再是纯粹的输赢,有些多余的考量,早已背离体育运动的初衷。

  从体育事业发展的角度看,我们现在正处在告别“金牌主义”,追求竞技质量的阶段,短期内能取得如此多的突破性成绩,也正是受益于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后,中国的体育事业进一步在深度上推进,人们对体育赛事的关注,不再局限于国人的传统强势项目,一些哪怕生僻的项目也因其观赏性、趣味性有了自己的粉丝群体。另一方面,各地体育配套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让越来越多沙发上的体育迷来到户外,来到体育场馆,真正地参与体育,带动起体育休闲热。

  回归体育的纯粹,我们需要全面认识“体育巨星”,既看到他们作为国家代表的意义,也学会为竞技水平喝彩,学会欣赏运动本身的美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