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应严厉打击职业中介“吸血鬼”
吴玲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职业中介是帮人介绍工作的,很难想象它会与非法卖血搅和在一起。可是对于一些新生代农民工来说,他们在找工作时,一不小心真的就会被拉到临时“献血”的队伍中,而且还会获得500元报酬。(8月9日《现代快报》)

  血头被称之为“血霸”、“吸血鬼”,是指非法组织他人出卖血液,以从中牟利的人。南京一些“职业中介” 竟然打着帮人介绍工作的旗号,非法组织民工变相卖血,农民工成了“打血工”,中介成“血头”,从中非法牟利。

  根据《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卖血和接受卖血均属于违法行为。血液市场“血头交易”的乱象其根本原因还是“血到用时方恨少”的血荒所致,如今的血液市场呈现供不应求,有需求才有买卖,一方面对于患者来说,血变得珍贵无比;另一方面一些贫困或者急于用钱的人希望能够通过卖血来获取收益。这些年,用血荒确实一直是各大城市头痛的问题。大量的血液市场需求,给了职业中介成了“血头”的机会。

  对于组织农民工非法卖血的中介“血头”,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同时探索建立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的长效机制,不给“吸血鬼”有机可乘。作为公民,既要有“无偿献血”的慈爱之心,同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被血头花言巧语蒙蔽,农民工应该认识到在我国是禁止活人体器官和血液买卖的,卖血也是违法的。农民工要凭自己的劳动赚钱,不卖血,不做“血液生意”,也要敢于向“血头”说不,并检举揭发“血头”的违法犯罪的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