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电梯“吞人”呼唤公共安全管理升级
王丹
//www.workercn.cn2015-08-04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接二连三,仅过去的一周,全国就发生了4起电梯安全事故,3人不幸身亡。一时间,“如何安全乘坐电梯”的攻略帖和各种段子在网上大面积传播。有学者指出,湖北荆州扶梯“吞人”这一事件所引发的舆情有点“过度反应”。但讽刺的是,这种“过度反应”恰恰折射出了公众公共安全感的缺乏。学者口中的“过度反应”更像是公众应激反应下的舆论倒逼。

  每一个悲剧都是一次惨痛的教训。“血的教训”本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警醒和深刻反思,在严厉的追责惩戒和举一反三的自检自查中堵住潜在的安全漏洞,消除风险隐患。但反观“事故-反思-事故”的恶性循环,不难发现,不少反思和检查最终都流于形式。这不是因为我们缺少安全标准和体系,也不是因为我们缺少安全管理制度和规范,而是因为我们丢掉了作为相关责任主体的责任感和良知。责任感和良知缺位,反思再深刻也只不过是一场集体幻觉。

  荆州扶梯“吞人”事件发生两天后,质检总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监部门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在8月10日前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进行逐台检查,发现隐患立即停用。希望这次的“逐台检查”不要再变成应付和走过场,各个责任主体都能担起责任、切实用心,进行全面的、实实在在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否则,社会信任和公众安全感就会像橡皮擦,在一次次的懈怠和延宕中,不断损耗变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