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电梯“吃人”拷问公共安全
萧海川 吴振东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荆州市安监局27日将荆州扶梯卷人事故定性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面对这一惨剧,人们不禁追问,自动扶梯等生活设施本应予人便利,何以竟成噬人凶器?“吃人”的电梯拷问着公共安全维护能力。

  近年来,因自动扶梯而引发的安全事故并不鲜见。上海、北京等地的地铁站,都出现过上行扶梯突然逆向下行的事故。在荆州惨剧发生后,北京朝阳区、广西梧州等地又先后出现幼童被扶梯“咬住”的报道。

  诱发事故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归根结底是责任心问题。审视荆州这起扶梯惨剧,在事故发生5分钟前,商场工作人员已发现电梯盖板有松动翘起现象。如果能及时关闭运行电源,如果能在扶梯入口安排专人值守或摆放安全警示标志,如果能利用商场广播等广而告之,如果能坚持扶梯的日常维护与巡检……惨剧或许就不会发生。

  相关安全生产法规和制度落实不严也是重要原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明确规定,电梯等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种设备的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对特种设备使用的安全负责;特种设备出现故障或者发生异常情况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对其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方可继续使用。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应当对商场等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实施重点安全监督检查。不知在湖北荆州安良百货商场,这些“应当”究竟落实了几分?

  更令人遗憾的是,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国家质检总局对11个省区市展开“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的督察调研,湖北省位列其中。督察真正起到作用了么?这个追问也无法回避。

  责任心与制度接连失守,会让无辜百姓惨遭不幸。几天来,有关自动扶梯避险的科普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媒体广为传播,反映出公众对这一公共安全问题的焦虑。面对电梯、扶梯支撑起的高楼广宇的都市生活,城市管理者需要拿出行之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更需要拿出细致入微的责任心和监管作为。

  应对事关公共安全的拷问,厘清责任、严肃追责不容回避。惨剧既已定性为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就要将责任一追到底、不留死角,逐一梳理电梯运行保养维护的全流程,严惩直接责任人。同时追根溯源,彻查事故背后安全生产监督监管职责疏漏,对可能涉及的失职渎职人员,应移交司法部门严肃处理。

  生命既逝再难挽回,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解决问题,靠的是从严从实真抓实干。只有从荆州惨剧中真正汲取血的教训,抓好电梯安全,一丝不苟落实现有法规制度,才能避免类似惨剧一再上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